曹建明: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时间:2017-03-24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3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记者王治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在会上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曹建明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一次汇集众智、凝聚人心的大会,也是一次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大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最高检工作报告在会上获得91.83%赞成率,再创历史新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政法委等中央有关部门、各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要化肯定为动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用实实在在举措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

  曹建明强调,会议通过的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对进一步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决议要求,对照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从七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更好维护社会平安、维护公平正义。

  一要加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切实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促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从严惩处黑恶势力、毒品等严重刑事犯罪,加大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惩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持续加大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严厉打击窃取泄露买卖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依法惩治“校园贷”涉及的犯罪,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安全教育。加强军地检察协作,主动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服务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做细做实深化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

  二要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惩治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涉农资金等犯罪,促进强农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严肃查处侵害企业产权犯罪,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法律程序。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重点,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主动融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在服务改革发展同时,更加注重区分罪与非罪界限,探索建立容错机制,防止刑事司法介入普通经济纠纷。

  三要时刻把民生放在心上,立足检察职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建立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常态化机制,总结推广生态检察模式,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加大对食药流通领域商业贿赂、非法经营等犯罪惩治力度,依法促进食药安全监管。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惩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促进扶贫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四要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落到实处。非试点地区检察机关要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重点查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贪污贿赂犯罪,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失职渎职犯罪,紧紧围绕民生领域,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依法惩治和预防各类干扰、操纵和破坏换届选举的职务犯罪,保障换届顺利进行。加强协作配合,以“百名红通人员”为重点,织密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进一步扩大“猎狐”成效。

  五要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大力加强检察监督,坚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立纠防冤错案件常态化机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健全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侦查活动网上监督平台建设,同步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动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常态化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完善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

  六要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加大攻坚克难力度,推动在党的十九大前全国检察机关面上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基本完成。健全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真正使他们工作有尊严、生活更舒心。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加大办案力度,突出办理群众反映强烈案件,推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强对改革进展情况及时跟踪问效,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营造关心支持改革社会氛围。

  七要坚持严字当头,坚持不懈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持之以恒规范司法行为,突出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着力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切实改进司法作风。以电子检务工程为抓手,深化“智慧检务”建设,强化大数据思维,提升司法质量水平。健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的政策保障体系,支持中西部地区检察人才建设,加快民族地区双语检察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派出检察室建设。

  曹建明表示,要更加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进一步完善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络机制,真正实现联络工作经常化、监督活动多样化。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更加重视做好检察宣传工作,让检察“好声音”和法治“正能量”走出“法律圈”,融入百姓“朋友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为民。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会议。院领导孙谦、姜建初、徐显明、李如林、许卫国、王洪祥,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卢希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全国各级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