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打赢脱贫攻坚战 检察机关大有可为
时间:2017-03-11  作者:党小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四川代表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表示

  打赢脱贫攻坚战 检察机关大有可为 

  

  益西达瓦

  

  耿福能

  骆云莲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党小学)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四川团引起强烈反响。

  3月9日,记者来到四川团采访,在会场外遇到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代表。他回忆说:“总书记走进会场,我首先代表四川藏区同胞向总书记献上洁白的哈达。”

  据了解,四川省去年启动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全面建立扶贫“四项基金”,四川“十三五”扶贫资金明确财政总投入2283亿元。

  谈到扶贫资金,益西达瓦说:“一个村仅产业扶贫资金一项就达到20万元,还有其他扶贫资金。大量的资金必须管好。怎么监管?检察机关要积极履行职能,既要‘打蝇’还要‘拍蚊’,跟进监督资金落实使用,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他还告诉记者,社会治理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方面,同样需要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撑。特别是最高检前不久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非常及时。“能够有效打击为‘村霸’和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一心一意搞发展。扶贫攻坚,检察机关大有可为!”

  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福能代表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中央提出脱贫攻坚战略,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伟大工程,我们民营企业要主动发挥作用,以先富带后富。”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耿福能在审议中向总书记讲述其积极响应四川省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以产业扶贫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提高彝族百姓收入,带动3000多户群众脱贫。

  “最高检出台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18条意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落实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要求,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支持。尤其是去年最高检与国务院扶贫办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专项工作,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相信能够帮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梦想。”耿福能说。

  骆云莲代表在审议中也作了发言,她是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古路村地处大渡河大峡谷,是整个雅安市唯一不通公路的村落,被称为“天梯上的彝寨”。记者注意到,她的微信名就叫“我从天梯上的村庄来”。

  “脱贫致富,既要经济脱贫,还要思想脱贫、文化脱贫,也要法治脱贫。村里一些年轻人去城里打工,不懂法律不行。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省市县检察机关经常与我联络,每年都派检察干警到村上开展帮扶工作,既在经济上扶植,还在法律上扶植。”骆云莲说。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四川团的代表们备受鼓舞、信心十足,表示要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下一番“绣花”功夫,扎扎实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