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党委开展2016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时间:2017-03-02  作者:陈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紧抓党建主体责任 认真履行职责使命

  编者按 2月22日,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第七届第三次全委(扩大)会召开。会上,最高检机关党委开展了2016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反贪污贿赂总局四局等9个厅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围绕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谈工作成绩,摆问题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就加强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作了述职交流,机关党委进行逐一点评。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洪祥同志代表院党组作了总结讲评。

落实重点任务 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反贪污贿赂总局四局党支部

  2016年,反贪污贿赂总局四局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政治建局,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制度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指导党建工作新实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次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班子成员、各中心、处室负责人分别围绕一个专题精心准备,深度交流发言,强化“四个意识”,以业务工作为抓手,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大力推进新局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让每一位党员参与专题研讨作主题发言。四局工作任务重,要求标准高,加班加点是常态,局处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年轻干警一起加班,手把手教方法教思路,团结年轻干部共同成长。

  强化组织建设和制度保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一是在支部组成人员、支委的选拔上,把政治上忠诚可靠、热爱党建工作、有能力会协调的同志挑选出来。二是专门研究制定反贪四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党支部职责、支委职责和十项党建基本制度。三是制定了《落实巡视督导意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

  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和载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培树良好政治生态。邱学强副检察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局党组织活动,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精彩党课;卢希局长组织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会议,就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给大家上党课。党支部书记宋寒松同志围绕为什么入党和如何做合格党员讲党课。组织全局党员赴二七机车厂、铁道兵纪念馆和航天科工三院,开展了多次生动而又深刻的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活动。

  探索使用新的支部工作方法,以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将局班子、党支部和局长、书记作为第一层责任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处室负责人作为第二层责任主体,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发动党员使用“支部工作APP”,建立微党课平台;对党员情况进行摸底建账;针对党员干部调动、挂职等情况,及时跟踪接转组织关系;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严防“灯下黑”。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带动工作创新发展

□刑事执行检察厅党支部

  2016年,刑事执行检察厅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大以来历届全会精神,坚持抓党建、强队建、促业务的基本思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作用。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做细活动方案。将活动分阶段部署实施,确定每个阶段的时间、任务、重点和要求。二是做实活动内容。2016年共召开支委会12次、支部大会或支部扩大会议12次、民主生活会1次;李如林副检察长参加小组会1次,结合“两学一做”上党课2次;党支部书记袁其国同志给全厅党员上党课2次,谈心活动1次。三是做新活动方式。组织观看以全国检察系统模范检察官张飚同志为原型的《无罪》影片和以全国检察系统模范检察官李宪中同志为原型的电影《春归》,组织青年干部赴北京天堂河戒毒所开展实地教育活动,组织参观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四是做实主体作用。及时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工作、加强“三会一课”等具体任务。

  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党内规章制度。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刑事执行检察厅检察人员廉洁从检若干规定》《刑事执行检察厅党支部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刑事执行检察厅廉政风险十条》《刑事执行检察“十项禁令”》《刑事执行检察厅党支部“五清楚、五必访、五必谈”》等制度。二是健全完善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证件核查登记制度、审批单备案机制、逐人逐项审核机制、谈话提醒机制。

  以党建带动和保障业务工作创新发展。一是三年以上久押不决案件全部清零。到2015年,全国三年以上久押不决案件剩6件6人。二是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圆满收官。三是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实现同比数量翻一番,顺利实现了占执行逮捕数的比例达5%以上的年度工作目标。四是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稳步推进。于8月至12月在全国部署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五是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各地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工作的基本模式与总体思路。

严格责任体系 抓好组织建设

□民事行政检察厅党支部

  民事行政检察厅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支部建设,促进了民行检察业务工作,办案量逐年增加。

  一是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党组织、领导干部“两类”和厅、处级“两层”建立“责任清单”,形成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序衔接的责任体系。党支部书记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带头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党务、政务、业务的日常管理。

  二是及时组织政治学习。及时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整治“庸懒散奢”等活动。

  三是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和院党组的重大部署。规范支部委员会议和党小组会议,保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认真研究部署支部和党小组相关工作,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书记郑新俭同志坚持带头讲党课,并请纪检委员、党小组长分别为全厅同志讲党课,及时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2013年以来共整改29个突出问题。适时组织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向党组织承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充分运用微信等新兴载体创新教育方式,把中央八项规定和检察人员“禁酒令”、八小时外行为禁令、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六个严禁”等纪律规定推送给全厅同志。二是狠抓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推出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民行科长潘朗等先进典型,结合周永康、薄熙来等违法犯罪案件,以及身边违纪违法案件,及时组织党员讨论。向全国民行检察系统通报俞大军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三是积极构建“受理—审查—管理相分离”“分案—办案相分离”制度,强化监督与制约。严格案件办理程序,坚持集体讨论制度,堵塞廉政漏洞。强化纪检委员作用,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群众信访案件认真进行核查。

久久为功 抓常、抓细、抓长党建工作

□控告检察厅党总支

  2016年,控告检察厅党总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全厅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尽心尽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倾情倾力,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规矩”作为强化的重点,将流动党员纳入学习教育。及时完成了厅党总支委员会、两个支委会的换届选举。利用周三审查分流移送办理案件的时间,为无法参加全院学习培训的一线接访人员“补课”。党总支书记宫鸣同志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弘扬长征精神、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等进行辅导或讲党课。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学习原著与重点辅导、网上与网下学习相结合,利用控告检察厅微信群、支部工作和检察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全厅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批示,邀请帮助接访的律师与大家交流做群众工作的心得体会;组织了2次以党章为内容的测试答题,厅党总支编写下发了《应知应会党建知识》;举办了“学习航天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与航天英雄景海鹏面对面交流。

  担当责任,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召开厅党总支委员和厅班子成员联席会议,任务到人,整改“灯下黑”问题,自上而下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并下发实施了《控告检察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了两级支委和厅处长的责任,明确将借调、聘用人员以及下级检察院派驻接访人员纳入学习教育和管理监督范围。修订《控告检察厅廉洁自律十不准》,制定《控告检察厅来信办理工作办法》。

  落细落小,不断优化廉洁从检、规范司法环境。创建“廉政讲评”支部工作法,将其列为《控告检察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纪检委员的重要职责。建立风险防控和廉洁承诺机制,每名党员排查廉洁风险节点,提出防控措施;全体党员干部在廉洁承诺书上郑重签字并存档备案;组织书记员进行入职保密和廉洁培训,签订廉洁承诺书。开展廉洁谈话,发现违纪违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有关人员进行廉洁谈话。接受信访群众的监督,通过“检察开放日”、文明接待室评比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本院有关部门的监督。

坚持目标引领 打造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刑事申诉检察厅党支部

  2016年以来,刑事申诉检察厅着力打造刑事申诉检察业务“一体四翼”工作格局和党建“三二一”支部工作法两张名片,实现了业务党建“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收获”。

  “三二一”支部工作法,即:以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三大建设”为着力点,以助推业务发展、锻造过硬队伍“两个目标”为引领,始终贯穿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

  一是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厅党员干部积极主动通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最高检机关严肃纪律作风“15条”禁令等党内法规制度,熟读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等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重点学习了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

  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厅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先行先学,同时多次召开全厅党员大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准则”“条例”,各党小组以组织生活会方式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将学习贯彻推向深入。组织开展六中全会精神暨“两学一做”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包括借调人员在内的全体党员干部参加考试,达到了以考促学的良好效果。

  三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扎实完成“警示、承诺、严管”专题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等任务。严格执行重要情况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以及公文审批、出差休假、考勤管理、外出讲课等规定。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召开全国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座谈会。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的约束规范,强化对青年干警和新进人员的从严管理和从严教育。

  四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廉洁从检若干规定》,坚持每季度党风廉政讲评制度,深度剖析周永康、薄熙来等违法违纪问题以及机关个别反面案例。邀请反贪总局三局局长孙忠诚同志为全体党员讲党课,邀请当选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的云南省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处副处长高洁峰同志作先进事迹报告,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严明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

创新“三会一课”形式 严格组织生活

□铁路运输检察厅党支部

  铁路运输检察厅党支部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的观念,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全面从严治检、促进铁检工作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是实行责任清单制,明确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年初,厅、处两级领导干部和副厅级检察员都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6年制定了《铁检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厅党支部、党小组以及支部书记、副书记、副厅长、厅级员、纪检委员、处室负责人两个层面不同主体在抓支部党建工作中承担的不同责任。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做好表率示范。党支部书记徐向春同志坚持带头参加最高检和铁检厅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讲党课;带头改进调研作风,厉行节约。对涉及铁检厅1名干部的违纪案件,态度鲜明,积极配合查处和教育,并以此为契机,在全厅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严明纪律规矩、践行四种形态”专项警示教育。

  三是创造性落实党建制度,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费交纳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带领有关同志以“三评议”和“找短板”为核心内容,系统性探索创新“三会一课”制度。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5次,支委会17次,党小组会议51次,厅领导上党课3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和铁检先进人物为全厅党员上党课各1次。开展“流动锦旗”评比7次,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同时重视制度微创新,如建立了廉政谈话记录建档制度,共谈话57人次。

  四是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为落实从严治党创造有利条件。强化力量保障。选出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支委。强化机制保障。特别是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党小组日常教育管理作用和支委会督促落实功能。强化激励保障。对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优的党小组,每月评选授予“流动锦旗”,对贡献突出的个人在全厅党员大会上给予表扬。强化阵地保障。充分运用《铁检厅党支部工作情况》简报报道党建工作,近年来在机关内网共刊发232期;积极运用本厅干部微信群、阳光铁检网等新媒介推送从严治党信息。

以党建为总抓手提高支部工作水平

□法律政策研究室党支部

  法律政策研究室坚持队伍建设与业务建设同步,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双管齐下,推动研究室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完成了院党组的各项部署和工作任务。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讨论,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根据人员调整,及时改选支委会,补选党小组长。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书记万春同志带头讲了两次党课,并鼓励支委和普通党员讲党课。平均每月召开一次以上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经常召开。

  狠抓党建责任落实。制定《研究室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度规定》。班子成员和各处处长践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政治学习和党风教育。主动剖析本系统违法违纪典型,在年度座谈会上,对全系统廉政建设提出要求。

  健全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坚持“六个注重”,即:注重查找廉政风险点;注重抓住“关键少数”;注重抓住“关键节点”;注重在“工作一线”执行规定;注重经常性排查问题;注重督促检查。制定和修订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及计划安排,《关于加强党员廉洁自律的意见》《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度规定》《关心干部的举措》等。在制度执行上,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对党员八小时外的行为提出要求。严格执行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严明调研纪律和保密纪律。

  探索总结“四化”工作法。即:组织生活规范化,交流研讨制度化,党课教育特色化,学习教育常态化。例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通过青年党员实地采访离休老干部的形式,组织生动鲜活的传统教育微视频党课。

  抓细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党员思想动态定期分析通报制度,开设研究室微信群,开通支部工作APP,提高运用新媒介交流思想和做政治工作的能力。

  专项整治学习教育“灯下黑”。研究制定了《党员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如实填写学习教育台账,准确查找“灯下黑”的主要表现,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保证了“两学一做”的实效。

积极作为 在舆论引导中彰显党性

□检察日报社党委

  检察日报社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打基础、重长远,抓重点、求创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

  加强思想建设,强化从严治党意识。通过社领导讲党课、支部集体讨论、党员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增配一名四级职员担任纪委副书记,完成支部换届选举,退休人员支部改选了支部班子。各支部以组成部门为单位划分了19个党小组,第三党支部在划分党小组的基础上,影视中心还同步建立健全了工青妇组织。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一是学习教育开展后,要求全体党员每日记录学习体会。二是党办梳理了应知应会内容印发全体党员,各支部建立了学习教育微信群,并推送至各地记者站和通讯员,通过知识竞赛和业务知识测试等检验学习效果。三是党委委员带头讲党课,党委书记李雪慧同志和赵信副总编辑分别为全体党员讲主题党课,邀请北京市委宣讲团举行了“党在百姓心中”宣讲报告会。四是在一版开设专栏对各地检察机关开展学习教育进行全方位报道,新媒体推出“两学一做留言板”和“两学一做”新媒体标兵投票。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最高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纪委从2015年底开设“纪律在身边”专栏,经常性进行警示教育提醒。修订完善《党委班子及党委委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纪委工作职责》及《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重新修订《财务支出管理规定》和《差旅费报销规定》等,将所有规章制度结集成书并向全员发放。纪委组成督导组,深入各二级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调研。

  强化大局意识,在新闻报道中体现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要求。为纪念建党95周年,组织了“走长江·说检察·看发展”采访报道活动,对长江沿线52个基层检察院进行深入采访。六中全会闭幕后,及时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充分报道最高检和地方各级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并配发系列评论。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10月组织开展了“再出发——回访长征路上的检察院”系列采访报道活动,宣传和展示长征沿线各基层检察院的工作业绩。

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中国检察出版社党支部

  坚持学习教育,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大元三都”展览,到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未来科技城、北京华为展览中心等地进行参观交流,到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创办《支部工作》,开辟了“专题研讨”“专题党课”“学习体会”“党日活动”等栏目,党小组采取轮流主办的方式传达党的声音、交流学习心得、记录党建工作,搭建起党支部与党员干部沟通交流的平台。

  开展建章立制,着力加强责任落实。制定《中国检察出版社党支部建设工作制度》。制定《中国检察出版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国检察出版社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方案》,分别针对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纪律检查委员、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开出了9条、11条、7条、7条、5条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制定《关于加强中国检察出版社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国检察出版社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

  严肃党内生活,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次、支部委员会6次,组织三个党小组分别学习讨论5次,社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活动,认真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普通党员组织生活会。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评议出13名优秀党员。坚持党课学习制度。邀请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国新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何以有强大的生命力”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张红生同志和纪检委员、副社长常艳同志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分别以“两学一做”和“廉洁从业的红线和底线”为主题讲授了两次专题党课。规范党费交纳程序。明确党费的收交时限、交纳方法、交纳标准,强化对党费的管理,建立了党费收交专人管、足额收、定期查的工作机制。坚持党员和群众结对联系制度。目前,每名群众至少有两名党员与之结对联系,党员与结对联系对象真心实意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反映或解决实际困难。

  本版文稿统筹 陈猛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