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两会寄语(之一)
时间:2017-02-2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敬大力代表:“六个体系”建设推动转型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 敬大力

  过去的一年,面对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及其他各项诉讼制度、监督制度改革叠加运行的严峻挑战和重大机遇,北京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最高检和北京市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大局和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全面提高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检察公信力两个主基调,努力争取走在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坚持“三严”、做好“三事”、实现“三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始终坚持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切实履行监督、审查、追诉职责,积极发挥推进检察风险防控、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检察服务保障等延伸性职能,围绕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检察制度、围绕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围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扎实推进司法办案体系、检察监督体系、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体系、检察组织体系、检察队伍建设体系和检务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推动实现检察机关转型发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本报记者杨永浩整理)

刘铁流代表:积极履职绽放赣鄱检察新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 刘铁流

  赣水苍茫似歌,风展红旗如画。站在新春起点上回望,江西省检察院党组紧跟法治中国建设步伐,从强化作风建设破题,以全面健康发展目标聚力,用生态检察特色品牌引领,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谋篇2017,江西检察机关将继续按照省检察院党组“把作风搞实,按法律办事;把风气搞正,按规矩办事”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积极履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持续向创新要活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支持创新创业,优化发展环境。深化生态检察品牌塑造,完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机制,护航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扶贫开发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推动基层“微腐败”治理向纵深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注重向规范要公信力。着力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检察权运行和责任追究机制,促进形成规范司法新常态。大力推进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在阳光下运行检察权。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营造廉洁从检、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本报记者欧阳晶整理)

吴鹏飞代表:开拓山东检察发展新境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 吴鹏飞

  刚刚过去的2016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山东省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就。一年来,山东省检察工作、队伍精神面貌有了新变化,全省检察机关有348个单位、410名检察人员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山东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调查显示,全省检察工作群众满意率为94.74%,同比上升0.82个百分点。

  2017年,山东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严惩互联网金融、证券期货、房地产等领域违法犯罪,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健康法治建设,更加用心地服务经济、服务民生;严惩暴力恐怖等严重刑事犯罪,坚决打击“村霸”“乡霸”,持续推进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积极参与校园暴力欺凌专项治理,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突出查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买官卖官等贪污贿赂犯罪,依法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失职渎职犯罪,积极开展职务犯罪多发易发领域专项预防,促进腐败源头治理,为建设平安山东、法治山东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匡雪整理)

蔡宁代表:为中原出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 蔡宁

  2016年,河南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确立未来5年全省检察工作发展目标和思路,服务大局更自觉,维护和谐稳定工作更加扎实,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持续加大,诉讼监督工作不断加强,检察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发力,司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探索接受监督新途径,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到司法办案每一个环节,依法严惩暴恐等严重刑事犯罪,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继续处置好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一如既往地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增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整体效果,更加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特别是县处级以上要案,同时做好积案消化处理和案件线索清理排查工作,提升预防职务犯罪的社会化、法治化水平;更加注重严格规范司法,做到司法办案推进到哪里,规范司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将司法办案与规范司法同步推进、同步提升,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孟红梅整理)

崔智友代表:努力打造检察工作“广西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崔智友

  2016年,广西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服务和保障广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7年,广西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主动融入广西开放发展全局,积极围绕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履职尽责;坚持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检察监督,坚守法治生命线,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的落实,大力弘扬创新和实干精神,努力打造出更多检察工作中的“广西经验”,全面提升广西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努力为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即奋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邓铁军整理)

胡太平代表:担当诠释忠诚 实现追赶超越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 胡太平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来自全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的重托齐聚首都,共谋进一步兴国富民大计。

  金鸡报春催人进,追赶超越正当时。

  追赶超越是陕西省工作的大局,也是检察工作的主线和中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最高检、陕西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用担当诠释忠诚,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对追赶超越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自觉把追赶超越体现到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以更加开阔的眼界谋划发展,以改革的精神推动检察工作创新,让追赶超越成为全省检察机关的自觉行动,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大司法办案力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和过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倪建军整理)

路志强代表: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性工作抓实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 路志强

  过去的一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和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省工作大局,扎实推进检察工作“3521”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充分利用检察资源服务发展大局,制定实施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16条意见、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23条规定和服务非公经济发展20条措施、服务保障健康甘肃建设16条意见,打造了检察机关服务发展的特色品牌。

  当前,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敬业奉献,按照培养“六爱”(即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爱岗、爱单位),强化“四守”(即守法律、守纪律、守规矩、守道德),做到“三管好”(“一把手”要管好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要管好分管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要管好本部门干警)、“两发挥”(即各级院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每一名党员干警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一从严”(即把从严治检要求落到实处)的要求,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性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奋力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本报记者南茂林整理)

李明蓉委员:完善“生态检察模式” 护卫绿水蓝天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 李明蓉

  福建把生态检察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谋划和推动,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了“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被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予以推行,这是全省检察机关多年来在生态检察领域持续深耕细作在2016年结出的硕果。我们为之鼓舞,更要以此为契机,积极作为,以法治担当为山清水秀天更蓝作出新的贡献。

  生态文明,关系民生福祉。保护好生态环境,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增强环保意识,从自己做起,呵护身边的一草一木。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打击、惩治、预防等职能,创新履职方式,勇于先行先试,不断完善“生态检察模式”,追求生态检察司法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生态效果的有机统一,为促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立法积累实践经验。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是一项实践性、专业性、长期性的系统工作,检察机关既要整合监督资源,加强内部配合,构筑行政、民事、刑事“三位一体”的多元化生态环境法律监督保护格局,又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协作,凝聚共识,建立机制,形成合力。同时,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总结规律,形成一批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张仁平整理)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