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丁殿勤:始终守住执法的底线
时间:2017-02-14  作者:吕立峰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是永恒的追求

——昌吉回族自治州检察院副检察长丁殿勤先进事迹

丁殿勤查看一起案件的进展情况。闫昭 摄

丁殿勤与反贪局的同事们讨论一起案件的进展情况。闫昭 摄

开案件研讨会前丁殿勤都会面对镜子整理一下衣装及检徽。闫昭 摄

  没有豪言壮语,却以实际行动践行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誓言;没有惊人业绩,却以平凡诠释一位检察官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没有伟岸身躯,却以满腔热血书写执法为民的时代篇章。他就是全国模范检察官丁殿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上访26年的曹大爷笑了

  2015年寒冬的一天,丁殿勤一大早来到控申部门接待来访群众。他刚刚落坐,瞧见一位老大爷领着几个年轻人在门口吵吵嚷嚷。看得出,大家心里都窝着一团火,情绪显得异常激动。丁殿勤主动走到他们面前,和颜悦色地说:“老乡们,你们不要吵,也不要闹,外面天气冷,有啥事到接待室里慢慢讲,屋子里暖和。”

  丁殿勤的一席话像股暖流,把上访群众冰冷的心融化了。他们跟着丁殿勤来到了接访室。大家围着丁殿勤你一言,我一语,诉说心里的委屈。丁殿勤面带微笑,态度和蔼地倾听着,解释着,安慰着,真诚打消了上访者的疑虑,大家的情绪渐渐稳定了。

  上访大爷叫曹新建,70多岁,一位老上访户。因为一起邻里纠纷而引发的伤害案,不满法院的判决,从此踏上了漫漫上访路,这一上访就是25年,几乎倾家荡产。

  听完曹大爷的哭诉,丁殿勤眉头深锁并柔声安慰道:“老大爷,您先别急,材料我收下,请给我们一些时间,一定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您看这样行不行?”说完,丁殿勤又为曹大爷续上一杯热水,曹大爷没想到眼前这个检察官,待人态度这么诚恳,回答问题这么干脆,迷茫的眼神顿时亮了起来。临走时,曹大爷拉着丁殿勤的手动情地说:“你是好人,你的话我们信,25年都等过来了,那就再等等吧,要是讨不回个公道,我死都不会瞑目。”

  第二天,丁殿勤安排民行处的同志按程序调阅案卷,他亲自审阅把关。承办人员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形成厚厚6本卷宗,经过抽丝剥茧,这起跨度长达25年,历经三级法院、12次开庭审理、数十次申诉被驳回的案件,清晰地呈现在办案人员面前:因适用法律错误,使本来未中断的诉讼时效被错误认定为超过诉讼时效,导致曹大爷维权无门。

  症结找到了,检察机关依法提起抗诉,法院最终作出公正判决,曹大爷也得到应有的赔偿。捧着盖有国徽印章的判决书,曹大爷老泪纵横。老人第一时间赶到昌吉州检察院,握着丁殿勤的手,就像个孩子难以控制自己的激动心情:“丁老弟,赢了,咱的官司赢了,为了这份迟到的判决,我们全家人盼了整整26年,谢谢你,为我们老百姓讨回了公道。”听着这肺腑之言,在场的干警也为之动容。

  是啊,26年并不短暂。曹大爷从40多岁开始就为这场官司四处奔波,现已是古稀之年,一路走来坎坷艰辛,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屁股的债。老伴劝他不要再折腾了,小胳膊拧不过大腿。孩子们央求他官司别打了,我们在村民面前也抬不起头。村上的人见他告了这么多年的状,也没把官司打赢便冷嘲热讽。曹大爷的心里在流血,老人不甘心,他坚信法律的威严与神圣,坚信这世上还有公平与正义。

  坑害百姓的事决不容忍

  新疆木垒县一位农村高中生极其怀着悲愤的心情,向检察机关揭露奇台县医院骨科副主任张步江明目张胆在手术台前与患者家属讨价还价的惊人内幕。

  这位高中生的控告信,沉甸甸地摆在时任反贪局局长丁殿勤的面前。信中写道:自己不幸患了疾病住进奇台县医院,经医生诊断,主治医生建议的体内植入胸腰椎前路内固定器,3天后做手术。当我躺在洁白的手术台上,骨科副主任张步江开始把固定器定价为8000元,医疗器材商板着脸不乐意,张步江让步到14000元,眨眼功夫医疗器材商又喊出16000元的价格,张步江最后轻松地一锤定音,以17283元成交了这桩肮脏的交易。

  我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家民,哪里见过如此交易的场面,惊愕之余别无选择,含着泪水接受了这个天价,因为老人需要从医院走出一个健康的儿子。父母一年四季含辛茹苦劳作仅能维持一家人生计,多付1万多元器材费,对于面朝黄土背靠蓝天的父母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父母辛辛苦苦挣来的1万多元血汗钱究竞落在何人腰包?

  何止是高中生愤怒,丁殿勤也愤怒地纂紧了拳头。此案不查,检察机关还查什么?一场白色风暴就此拉开序幕,在丁殿勤的指挥督办下,办案人员顶着阻力压力,加班加点不辞辛苦,院长张栓和骨科副主任张步江受贿事实浮出水面,最终以受贿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和12年。这位高中生患者,听到坑害患者的黑心医生被送上了被告席,高兴地笑了。

  这场白色风暴从奇台席卷昌吉州,经过两年时间的统一行动,全州医疗系统一批“白衣天使”、药械采购人员被绳之以法,不但净化了医疗系统,也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趟出了一条破解之路,群众拍手叫好。

  随后,昌吉州检察机关又精心组织开展“系统抓、抓系统”拉网式“打虎灭蝇”行动,全州反贪部门集体中时间、集中力量,查办了昌吉州交通系统窝案、工程建筑领域窝案、套取粮食补贴系列串案、套取家电直补款系列串案、农保资金系列串案,都在丁殿勤的运筹帷幄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决胜,近1000名贪腐分子受到法律的严惩,昌吉州反贪工作也成为全疆检察机关的龙头。

  维护群众利益要敢于担当

  在昌吉州检察院,有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每当夜深人静,如果有谁看到检察院办公楼里依然灯火通明,那一定是反贪干警们在加班上案件。而此时,在办公楼的五楼,也一定会亮着一盏灯。在那盏灯下,丁殿勤一定在与办案干警一起分析案情、研究对策,最终发出号令。从担任反贪局长到分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14年间,丁殿勤就是这样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与使命。

  丁殿勤有一个习惯,始终坚持办案一线组织指挥。昌吉州检察院反贪局的干警说,每当案件上马时,丁殿勤的办公室常常彻夜通明,那是他的舞台,也是他的战场。在办案过程中,他更是身先士卒,协调指挥有他,苦思案情有他,长途奔波有他,突击审讯更有他。累了,就揉揉酸痛的肩膀;饿了,泡一包方便面充饥;困了,就洗一把冷水脸解解乏。

  2014年查办水利系统窝案,其作战规模、涉案金额、地区跨度均为历年之最,案情涉及昌吉、阿勒泰、吐鲁番等多地。在他日夜坚守,强有力的指挥调度之下,全州两级检察机关60余名干警组成十余个办案组集中攻坚两个多月。随着各方资料的汇集,信息的聚拢,一个个方案、一项项指令从深夜还亮着的办公室发出。阿勒泰王某某涉嫌受贿近200万元要案顺利攻破,吐鲁番正处级干部曹某某交代了受贿300余万元犯罪事实,最终53件水利系统窝案串案被侦破,数十名县处级干部落马,打出了昌吉州惩贪肃腐的声威。

  丁殿勤从自侦部门和预防职务犯罪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双语”法治宣传队,结合查办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深入到昌吉州7个县市的重点乡镇开展巡回宣讲,场次达67场,受教育人数12000余人,村民的法治意识、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增强了。根据村民反映的线索,将基层基础领域的害群之马一一查处,震摄了犯罪分子,一批乡镇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主动携款投案自首。村民的心情舒畅了,大家开心地笑了,丁殿勤的心里也感到欣慰。

  始终守住执法的底线

  丁殿勤组织查办榆泉酒厂厂长王金龙贪污案时,正值妻子患了疾病,急需用钱治疗。打听到这个消息,当事人的家属委托朋友,拎着20万现金来找丁殿勤,让他高抬贵手,并承诺事后还会重谢。

  20万可谓是一笔巨资,对丁殿勤这个家来说,最起码给妻子治病的钱有了。可丁殿勤没有一丝犹豫地告诉对方:案件我们会依法办,这钱你拿回去,如果要是不拿,我只有上缴了。看着丁殿勤坚定的眼神,来人只好拿着钱走了。这样的拒绝有无数次,有人问丁殿勤,你的职位令你有很多机会获得物质上的积累,难道就没动心过?丁殿勤说,没有人会和钱有仇,要想活的心安,就必须心静,如果我利用办案拿了别人的钱,那我和这些被查处的贪官有什么两样。

  丁殿勤的两个弟弟下岗在家待业,家庭生活也很困难,有人劝丁殿勤说,你办案接触那么多发案单位,随便找个单位就安置了。也有发案单位的领导主动找到丁殿勤,愿意给两个弟弟安排工作。丁殿勤听了,微微一笑说,让他们自己去努力吧。而在此之前,两个弟弟曾多次央求丁殿勤找个好点企业去上班,丁殿勤说单位不难找,可是你们想过没有,我为你们的事张了口,今后就可能因为案件上的事让我没了原则。两个弟弟听了只好作罢,他们知道哥哥的性格,不能办的事,谁说都没用。

  由于多年超负荷的工作和不规律的饮食,使得丁殿勤早就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胰腺炎等疾病,严重时疼痛难忍、彻夜难眠,但他,从没有向病魔低过头。胳膊疼的抬不起来了,针灸来扎,稍一缓解,立刻返回“阵地”;胰腺炎犯了,打针消炎,继续坚守岗位,衣带渐宽终不悔,只要案件还在办,他办公室的灯,深夜永远都在亮着。

  2014年的5月,加班办案到深夜的丁殿勤,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他刚躺下,突然感到肚子疼痛难忍,他忍着剧烈疼痛来到医院,诊断结果是急性胰腺炎。医生建议他到自治区大医院再认真做个检查,再三叮咛不可大意。

  而此时,正是昌吉州反贪部门集中精力查办水利系统专案的关键时刻,病床上的丁殿勤哪能躺得住,药物止住了疼痛,他就匆匆回到反贪局大要案指挥中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整整5个月没日没夜的奋战,饿了随口吃点东西,病情发作了就站起来走一走,有时疼得额头上直冒虚汗,他忍着,坚持着。领导实在看不下去,强行命令丁殿勤住院治疗。检查结果让大家震惊了:疑似恶性肿瘤,必须马上转院,马上做手术。

  丁殿勤最终被推进了北京301医院的手术室。经历了9个小时胰十二指肠手术,经历了5个多月痛苦的化疗,丁殿勤的病情得到控制,体重由70公斤降到48公斤,整个人越发显得清瘦单薄。可即便是这样,化疗结束后一返回新疆,丁殿勤又迅速投入到反贪工作中。大家劝他休养一段时间,可他却乐呵呵的说,只要我还能工作1分钟,就要奉献60秒,我爱我的检察事业,我离不开我的岗位。

  就在我们采访丁殿勤时,他得知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正义人物,显得非常激动。身体依然在康复期的丁殿勤动情地说:“这些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组织上却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深感愧疚和不安,这既是动力又是压力。

  丁殿勤表示,坚守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是是一名检察官的职责在所在,使命所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检察工作中去,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尽职尽责,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组织和社会给予我的关心和厚爱。(正义网2月14日电/吕立峰)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