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谦:依法有序推进刑案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
时间:2016-11-29  作者:谢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孙谦在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牢牢把握改革方向确保试点依法规范展开

  本报南京11月28日电(通讯员谢敏)11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部署会。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在讲话中强调,各试点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依法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孙谦指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是适应新形势、准确及时惩罚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是充分体现现代司法宽容精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诉讼效率的重要探索,是优化我国刑事诉讼结构、完善刑事诉讼程序、促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契机。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实做好两年的试点工作。

  孙谦强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内涵,准确把握适用条件,准确理解量刑建议的内容和方式,严格把握特殊案件认罪认罚条件、审批程序和后续违法所得处理,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害人诉讼权利,规范相关诉讼程序适用,强化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过程的监督制约,确保试点工作依法规范展开。

  孙谦要求,试点地区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坚持我国刑法、刑诉法的基本原则不动摇,把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坚持证据裁判贯穿始终。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和统筹,注重探索总结经验,确保试点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最高检和中央有关单位代表、北京等18个试点地区相关检察院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并就试点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