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话检察|海南海口:火山口下的"流动检察官"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
时间:2016-11-17  作者:胡玉菡 郭艳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走基层·话检察”新媒体行活动走进海南省海口市检察机关。张一健 摄

海口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成在正义网“走基层·话检察”新媒体行活动旗帜上签字。张一健 摄

  正义网海口11月17日电(见习记者 胡玉菡 通讯员 郭艳华)在海南省海口市检察机关,有这样一群检察官,他们活动在火山口地区,从不拘泥于在办公室内办案,走村入户防贿选,村头树下忙警示教育,下乡接访排忧解难,登门回访案件当事人……在许多地方留下了“流动检察官”的传说。11月16日,正义网“走基层·话检察”新媒体行活动走进海南省海口市检察机关,一探究竟。

全程监督:防贿选让村干部心服口服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永兴检察室的检察官与新任村干部、村民代表们在石山镇建新村的古树下沟通交流。张一健 摄

检察官正在与村干部交流。张一健 摄

检察官来到村民家中走访交流。张一健 摄

检察官来到火山石斛种植基地,给当地村民普及涉农补贴常识,帮助村民种植石斛。张一健 摄

  11月15日上午,记者跟随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永兴检察室的检察官们走进第一个完成村党支部、村委会(下称“两委”)换届选举的石山镇建新村,走访换届后的村委情况。位于雷琼火山附近的建新村,村口的百年古树周围都被火山石环绕,检察官与新任村干部、村民代表们围坐在树下的石阶上促膝而谈。

  为什么检察机关会如此关心村“两委”换届选举呢?据了解,当地村委竞选激烈、社会矛盾较多,所以海口市检察院梳理出48个困难村和问题村,列为专人全程监督的“重点村”。自今年3月以来,海口市已有24个乡镇248个行政村圆满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民们都说,这与海口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全力服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密不可分。

  “因为有了检察官的保驾护航,我们的换届选举工作平稳过渡。”建新村新一届的村书记、主任王光浩反复表示,感谢检察机关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努力。

  据了解,五年来,秀英区院永兴检察室切实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广大农村,及时为农村群众打开“法结”解开“心结”,在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方面成效显著,是“枫桥经验”海南乡镇检察版本的精品,曾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百优警示教育基地”称号。

警示教育:互联网+与村民息息相关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永兴检察室主任黄展健给村“两委”干部和社区干部上警示教育课。张一健 摄

永兴检察室的检察官与村干部在院内的“清风亭”交流。王巍添 摄

  11月15日下午, 永兴检察室的检察官们走进被当地称为最美“互联网+”乡村的美社村。在村里的大榕树下,检察官给50余名村“两委”干部和社区干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课。

  美社村位于马鞍岭火山口南麓,是一个三面环山的火山村寨,村里遍植热带珍贵林木,尤以“国宝花梨”最负盛名,是闻名遐迩的花梨村,也有“海口十大文化名村”的美誉。之所以被称为最美“互联网+”乡村,是因为海南省首个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落户在此。在规模化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美社村注重加以产品策划包装推广和互联网营销,从而实现村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检察官对“互联网+”环境下的法治建设也十分关心,遏制扶贫领域腐败也是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永兴检察室主任黄展健以“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为主题,从检察机关查办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例入手,以附近村落的查办情况为切入点,让前来听课的干部们深受触动。

  “非常实用!希望检察官再多给我们讲讲这样和切身实际相关的课程。”当天的警示教育活动结束后,干部们对检察官的授课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海口市的14名派驻乡镇检察室干警深入全市乡镇、国营农场开展法治宣传7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手册1.8万余份,播放微电影35场次,开展选前警示教育76场次。

下乡接访:检察长带头发“定心丸”

海口市检察院与秀英区检察院联合开展检察长下乡接访活动。张一健 摄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检察长傅铮接受正义网记者的视频直播采访,介绍检察长接访的具体内容。张一健 摄

海口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徐亚军和秀英区检察院检察长傅铮正在接访。王巍添 摄

检察官正在与前来咨询的群众交流。王巍添 摄

村民们围观检察官放置的宣传牌。王传志 摄

  11月16日,恰是秀英区东山镇的居民们每三天一次的赶集日。一大早,各村的村民们都来到集市上置办生活用品,路边一个临时搭建起来的接访台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

  原来,这是海口市检察院与秀英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的检察长下乡接访活动。村民们揣着各种不同的法律问题,直奔检察长接访台,海口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徐亚军和秀英区检察院检察长傅铮被前来咨询的村民团团围住,忙得不可开交。其他检察官的接访台也被挤得水泄不通。

  记者在现场看到,某工地的工人郑某,因在给80岁母亲补办户口时遇到了问题,来到接访台向检察官求助。秀英区检察院控告科科长蔡燕梅了解情况后,立即与派出所民警沟通,当天下午就给郑某电话反馈,告知可及时带上材料去派出所户籍科补办户口。郑某已为此事纠结了两年,原以为没有那么容易解决,得知检察官带来的消息十分惊喜,连声道谢。

  被问到下乡接访的感受时,傅铮表示,群众对检察工作不够了解,所以今后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这样的现场活动中来。

  据了解,近五年来,海口检察机关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开展检察长接待日198次,接待群众644批次。创新建立“五心”接访工作法,积极探索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案件机制,化解涉检信访案件74件,努力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不仅如此,全市4个控申接待室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司法救助:回访时被害人红了眼眶

检察官来到交通肇事案被害人陈某家中回访。王传志 摄

  检察长下乡接访只是“流动检察官”工作的一个样本,控申、预防等部门的干警时常深入学校、社区、乡村、企业等地,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

  11月16日下午,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驱车赶到西秀镇新和村,回访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陈某。据了解,2015年3月,陈某驾驶的摩托车被一辆转载铲车撞翻,因此他失去了右脚。两个年幼的孩子、年迈的残疾父母、高昂的医疗费让他的生活难以为继。

  “流动检察官”在日常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展调查,积极开展司法援助,争取了1万元司法救济金并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金。此后的回访中,秀英区检察院刑事申诉科科长朱海浪了解到陈某一家4口挤在一间10平米的工地简易房中,又主动为此四处奔波,与相关部门协调帮助陈某申请到廉租房。

  “如果没有检察机关的帮助,我都不知道可以申请廉租房,不清楚还有救助的渠道。”陈某说起自己的遭遇,没忍住红了眼眶:“如果所有的单位都像检察院一样就好了。”

  如今,由于应该承担全部责任的铲车司机目前仅赔偿了2万余元,所以陈某还有一些诉求没有实现。参与回访的秀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雄对陈某说:“我们能够做的,一定会尽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你。”

  近五年来,海口市检察机关对74名生活确实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家属提供救助资金81万元,多名受助群众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正义网“走基层·话检察”新媒体行活动,是正义网的优质品牌活动,旨在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方式,全方位深入挖掘先进基层检察院的亮点工作,展现新时期基层检察干警的风貌,传播检察好声音,唱响法治正能量。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