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论坛]河北赞皇:学思践悟确保“两学一做”出实效
时间:2016-09-29  作者:徐立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院坚持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思想境界,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边学边做,筑牢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的思想堤坝

  从三方面织起廉政网,筑起防腐堤。一是规定动作不走样。我院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要求干警原原本本抄写党章,扎扎实实学习总书记讲话,撰写文章,并开展了笔记展评和演讲比赛。二是警示教育经常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干警的廉洁从检教育,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做到大会讲、小会讲,逢会必讲。组织全体干警到院企共建的供电和地税部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运用身边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在石家庄市检察院组织的全市检察机关《准则》《条例》考试中,我院获得全市第一名。三是立行立改促成效。坚持边学边用,学用结合,当下就改,现在就做,坚决避免走过场。从动员会开始,特别是组织全院干警聆听石家庄市政法委集中授课,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实处着手,提升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思想境界

  在学习中,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教育始终,强化党性修养。一是大处实处着手。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坚持边学边改边做。比如,中组部明文规定有固定收入的党员要“主动按月交纳党费”,《党章》规定连续6个月不交党费视为自动脱党。通过学习,发现平时交纳党费多是3个月甚至6个月一次,还有四舍五入的现象。院党组认为,按照要求交纳党费是一个党员党性觉悟的最直接体现。为此,我院召开党组会、全体干警大会,提出五个设问进行讨论,即“你交党费的动机是什么?你交党费的目的是什么?你足额交党费了吗?你按月交党费了吗?你敢说自己是合格党员吗?”问题一提出,全体干警普遍感到震撼,纷纷表示自己连党员最基本的交党费义务都没有按时尽到。鉴于此,我院立说立改,在全院形成了争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类似的问题,我院梳理出10余个,并逐一整改,收效良好。二是弘扬传统,学习先进。紧密结合赞皇是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的地域特点,立足于节俭、实效,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邀请本县老党员为干警讲述先烈事迹,组织到本县烈士陵园和长沙村战斗纪念碑进行祭扫活动,缅怀先烈,重温誓词。学习郑喜兰、彭少勇等模范检察官事迹。三是强化宗旨,延伸触角,增强服务意识。认真收看省、市“政法大讲堂”“检察大讲堂”,参加县委“干部大讲堂”。比如,在“检校共建”活动中,我院遴选9名干警担任本县主要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为留守儿童学校“阳光小学”学生送去学习生活用品。河北省电视台《法治河北》栏目以《赞皇县检察院积极为留守儿童搭建“阳光平台”》《检校共建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题连续两次进行了专题报道,《河北法制报》、石家庄市检察院官方微信进行了报道,受到广泛赞誉。

  业务过硬,强化双向监督和司法公正的目标意识

  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我院在搞好政治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一是提升业务素质。在全院开展了“三比一提”活动,即内设机构与兄弟院相应部门比较,内设机构之间相互比较,干警之间相互比较,改正不足,争先创优。在3月底河北省检察机关第一季度业务知识在线考试中,我院荣获石家庄市第一名。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利用“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展示检察工作,加大案件信息和终结性法律文书的公开力度,方便群众监督。还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法律服务五进”等公开活动,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我院视察工作。三是全面加强法律监督。今年以来,公诉部门追漏犯同比增长50%,提请抗诉同比增长100%。民行部门支持起诉案件和协办二审案件同比均增长50%。预防部门行贿档案查询和出席现场监督同比分别增长24%、16%。自侦工作注重提升质量和效果。执法办案始终坚持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切实当好公正司法和法律监督的“守门人”。有效的监督,彰显了司法公正,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通过学习,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得以强化,干警的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保持了零违纪的态势,执法办案更加规范,工作成效显现。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按照上级要求,推动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者系河北省赞皇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骆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