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一站式服务中心”保护知识产权
时间:2016-08-13  作者:卢志坚 葛东升 白翼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葛东升 白翼轩)“外包装很相似,里面的医疗器材更是一模一样……”“虽然中文名不同,但英文名是一样的……”不久前,江苏太欣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欣遇到一件闹心事:自己公司的医疗产品被别家公司仿冒,导致销量大幅下滑。为此,她专程来到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中心”求助。后根据检察建议,泰州市工商部门对市场上的仿冒产品进行查封。

  位于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内的中国医药城是全国首家国家级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聚集了600多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400多项医药创新成果在这里落地申报。知识产权保护对区域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但日新月异的医药产业发展态势背后,却是知识产权缺乏保护、侵权现象屡有发生的现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在调研时发现,走访的43家企业中仅有5家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30%的企业都曾遭受不同程度的侵权,但没有一家选择刑事途径寻求法律援助。2013年3月,该院成立全国首家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中心”,联合辖区工商、科教、药监、公安、法院等相关单位,为医药企业提供打击犯罪、犯罪预防、宣传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一站式服务中心”内,有一支来自刑事检察、民事行政等部门的检察官组成的专业队伍,集“捕、诉、监、防”职能于一身,集中受理医药知识产权类案件。除负责涉及医药知识产权案件的批捕、起诉,民事、行政案件的法律帮助及监督、预防工作外,还根据案件性质和权限,将不属于检察院管辖的线索分流到行政执法机关或刑事司法机关。

  除了设立在检察院的“总店”,“一站式服务中心”还下设“分店”。针对园区跨国企业多但维权意识不强、机制不健全的现状,该院在医药高新区的疫苗工程中心、美时医疗、江苏亚盛等重点企业设立知识产权检察服务站,检察官定期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对医药知识产权保护进行长远规划,完善相关制度,提供法律咨询,对企业职工进行犯罪预防教育。

  截至目前,该院已办理知识产权类案件23件,督促移送案件5件;组织召开14场保护企业家专题座谈会,走进企业开展24次预防教育。根据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该院还编写印发知识产权保护风险双语提示书2000余份,收录56个案例建成医药知识产权案例库,刻录成光盘赠送给园区企业。

  江苏安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靶向物质研发和生产技术的公司,该公司总经理罗进表示:“我常年在国外,公司一旦遭遇侵权,有时鞭长莫及。有了检察院的贴心服务,我在异国也能睡上安稳觉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