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论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思路有举措
时间:2016-08-11  作者:唐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中央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我院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规定动作”,注重突出“自选动作”,以扎实行动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以学为本,切实打牢“学”的基础

  一是制定方案计划注重“精”。研究制定了《澄迈县检察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学习的内容和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和采取的主要措施等方面作出详细安排。紧紧抓住党章党规党纪这个关键,将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相结合,学深学透党章和系列讲话;将检察职业道德和检纪检令纳入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准确把握司法办案的各项纪律要求。

  二是落实学习制度要求“严”。要求支部书记履行抓好本支部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带头抓学习,带头组织研讨,带头讲党课,对于未按时参加党支部会议、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党员,会后严抓补课。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集中学习。制订学习计划,列明必学书目和资料,设置讨论题目,为党员分发学习资料和学习书籍,组织党员做好自学。

  三是学习方式强调“活”。创新学习形式,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在检察内网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方便党员在线学习交流。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上开辟“两学一做”“微课堂”“微测试”等栏目,方便干警随时随地“移动”学习。举行全体党员党纪党规知识应知应会考试,组织党员参加澄迈县党纪知识竞赛,开展专家教学,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开展学党章专题讲座。

  学做结合,践行“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

  一是结合廉政教育,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共产党员。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创作廉政书法作品、制作廉政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规范建立廉政档案,全院75名干警填写《干部廉政档案登记表》,加强对干警8小时外的跟踪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做到品格合格。

  二是加强党纪教育,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共产党员。将“两学一做”与普及党纪教育相结合,以服务保障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在全县11个乡镇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强调换届选举纪律,要求严防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权钱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

  持续发力,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序深入开展

  下一步,我院将加强对落实党章党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四讲四有”为标尺,对照检查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党的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确保整改到位;对存在的个性问题要对症下药,下狠力气解决。要固化学习教育成果,建章立制补齐短板,抓好制度的落实,使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唐论系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