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闭幕
时间:2016-07-22  作者:王治国 王地 张灿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闭幕

曹建明出席 胡泽君作总结讲话

  本报长春7月21日电(记者王治国 王地 张灿灿)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今天下午闭幕。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闭幕会。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作总结讲话。她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推动“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孟建柱同志重要批示和曹建明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对《“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稿)》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浙江、西藏、山东、广东、吉林、重庆、福建等7个省级检察院检察长,以及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新闻办公室、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交流了经验。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意义深远。会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总要求,与时俱进提出“六大目标”和“十个坚持”,部署了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特别是提出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的丰富和完善,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胡泽君指出,今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下大气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狠抓司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胡泽君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年初全国检察长会议和这次会议部署,从十个方面扎实抓好下半年工作,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广大干警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学习,推动工作发展。

  ——要把中央和最高检服务发展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将最高检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28条意见”、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18条意见”以及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的意见转化为具体举措,依法惩治各种损害经济发展的犯罪,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要进一步细化实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措施。深入推进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安全生产等犯罪的打击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要认真贯彻落实刑法修正案(九)及相关司法解释,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坚决按照中央要求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零容忍,继续把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深化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务求取得新成效。

  ——要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为契机,推进诉讼监督工作。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改进和加强诉讼监督工作。深入推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认真落实行政诉讼监督规则,提高民行检察监督实效。深入推进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

  ——要按照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的部署要求,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以更大决心、更实作风,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开展,积极稳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等其他改革任务,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抓好检察教育培训,加强岗位练兵,提升队伍素质能力。

  ——要持续加强检务保障,夯实检察工作物质基础。突出经费保障重点,加大对司法办案、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及教育培训的保障力度。加强同步录音录像、远程视频接访等装备配备建设,保障工作需要。

  ——要以电子检务工程为龙头,加快检察信息化建设进程。下大气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坚持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信息化成果转化为战斗力。

  ——要更加重视检察新闻宣传引导,努力为检察工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切实增强新闻宣传意识,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作用,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声音。

  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主持会议。副检察长姜建初、张常韧、李如林,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许卫国,政治部主任王少峰,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陈连福,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