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林:深入研讨“两法”修改助推检察制度完善
时间:2016-07-14  作者:王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如林在第十二届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上指出

深入研讨“两法”修改助推检察制度完善 

  本报石家庄7月13日电(记者王地)主题为“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与检察官法修改”的第十二届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7月12日至1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在讲话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研讨“两法”修改的相关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提供宝贵的智力支持,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体系贡献力量。

  李如林表示,“两法”修改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科学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体系的构建。最高检党组对“两法”修改十分重视,要求集全系统之力,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两法”修改工作。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是检察理论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把“两法”修改作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李如林强调,“两法”修改要贯彻新时期党中央对司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发展方向。要遵循宪法精神,推进“两法”立法科学化,同时注意做好与相关法律的协调和衔接,并在立法技术上凸显“两法”特色。要充分吸收和利用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重要成果,同时也要注意适度作出前瞻性、预期性的制度安排,为深化检察改革预留一定空间。要总结提升检察实践经验,将一些已经实践检验比较成熟的做法提升为法律加以确认和规范,同时也要借鉴吸收检察理论成果,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制约检察制度发展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

  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出席论坛并致辞。本届论坛由国家检察官学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河北省检察院承办,樊崇义、叶青、陈卫东、宋英辉等十余位法学教授应邀参会。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