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论坛]让党性修养浸润检察队伍
时间:2016-07-08  作者:张纳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16年上半年,我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的党性修养,并以此为契机和统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检察队伍建设,促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动员部署。院党组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结合学习教育需要,调整我院党支部党小组,将院党支部党员按部门划分为五个党小组,院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组织生活。我们还在检察内网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见箱等,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二)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确保学习教育效果。一是以党小组为单位,认真组织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召集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号召党员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抄党章”活动,并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精神,写心得体会”活动,要求全体党员每月必须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上半年我院党员共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三是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理论研讨活动征文,要求全体检察干警撰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论文章。

  (三)以赛促学提升岗位技能,学习教育成效显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以海南省检察机关第六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为契机,组织全院14名干警参加比赛,通过实训、实战、实用,努力提高检察干警岗位技能。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一是发挥党组主体作用,构建齐抓共管格局。院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今年年度工作目标,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年初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促进责任具体到个人,把党组的主体责任延伸、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各业务部门。组织全体在职在编检察人员签订《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检承诺书》。二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动接受纪检监督,对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公车使用等开展督察。运用谈心谈话机制,对10名招录的协检人员开展入职前谈话,做到早警示、早教育。关注干警微信,及时发现干警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监督,在严管中体现厚爱。三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全面推行工作牌、工作制服制度,加强干警司法礼仪教育。上半年,我院单位管理更加规范,队伍精神风貌持续提高,春节前夕,县委书记麦正华一行到检察院看望慰问干警,对检察院规范化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县机关事务局到我院学习借鉴推广。

  (张纳军系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