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初: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民行检察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6-05-28  作者:贾阳 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姜建初在民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年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民行检察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 

  本报镇江5月27日电(记者贾阳/卢志坚)由天津市检察院主办、江苏省检察院承办的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民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年会今天在江苏镇江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民事行政检察理论研究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实现理论研究常态化,增强理论研究自觉性,推动民事行政检察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

  姜建初指出,民事行政检察理论研究是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事行政检察条线的同志要把检察理论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和软实力,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及其监督规则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脉络,找到规律,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要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坚持中国特色,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始终坚持检察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和方法,注重理论研究的有效性和成果转化。目前,民法典编纂工作正在进行,要发挥民行检察专业优势,为民法典编纂作出贡献。

  姜建初强调,民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是推动民事行政检察理论研究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专家学者和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加强民事行政检察高端智库建设,对外更加重视发挥学界资源优势,对内充分发掘民事行政检察业务专家、人才库等自身研究力量的实践经验,使专业委员会真正成为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良性互动、有效衔接、合作共赢的桥梁,成为民事行政检察理论创新的集散地和孵化器,为繁荣检察理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会议共征集论文498篇,经过评选委员会的推荐,171篇论文入选会议论文集,16篇优秀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交流。民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