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初:发挥首创精神推动公益诉讼制度创新
时间:2016-05-17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姜建初在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研讨会上指出

发挥首创精神推动公益诉讼制度创新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徐日丹)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姜建初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要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实践,为全面推进改革积累经验。

  姜建初指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中央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而作出的重大制度设计。试点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改革任务进展顺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姜建初表示,提起公益诉讼,对检察实践来说是新生事物。既要做好顶层设计,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基本规范;又要积极探索,鼓励各试点地区发挥首创精神,推动制度创新。各地要在坚持符合检察职能特点、符合诉讼规律的前提下,探索更有利于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解决方案。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做法,要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并上升为理论,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为试点结束后建立起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体系及时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立法建议。

  姜建初指出,实现试点工作的目的,离不开检法之间的协作配合和学术界的有力支持。希望与会代表围绕研讨主题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为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推动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贡献智慧,共同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法、最高检、国务院法制办、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以及公益诉讼试点地区法院、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