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聚焦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检察法医
时间:2016-05-11  作者: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在福建漳州,水仙花之乡,有这样一位检察官,他在检察法医岗位工作18年,手中的解剖刀和签字笔不偏不倚,不枉不纵,让当事人从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被誉为“当代宋慈”。他就是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处正科级检察员、副主任法医师、福建省检察业务专家刘龙清。

  法医对老百姓来说有种神秘感。神秘感的背后是法医工作与百姓生活定分止争休戚相关。下面,检察君将带你一起感受这位检察法医的style。

  7点45分,南方初夏的晨曦中,刘龙清早早动身前往漳州市检察院,一路步行让他的额角微微沁汗。在单位门口遇到了同事杨志勇。“小杨,昨天反贪局送来的U盘数据恢复得怎么样?”“搞定了,局长特高兴!”小杨是“刘龙清劳模工作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这个以刘龙清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8月,依托漳州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创建,共有9名检察技术人员承担着法医、司法会计、电子证据三种鉴定门类的工作。

  8点20分,调试设备后,工作室全体人员开始了例行早会。在各自反馈工作后,刘龙清分配了今天的工作:反贪局上案件,由于吴永春跟他要一起去出庭,由吴佳雯负责嫌疑人医疗保障,欧阳秀荷和苏友川负责涉案会计账本查账,杨志勇、卢伟昌负责电子证据取证。

  8点51分,刘龙清参加芗城区法院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庭审。因被害人黄某的伤在2015年时被鉴定为陈旧伤,所以一直没立案。经刘龙清重新鉴定,认定黄某5根肋骨骨折,其中2根属于新伤,伤情达轻伤。在质证环节中,刘龙清解释,通过多次CT检查,可以看出黄某3根肋骨的骨痂在消退而另2根却在生长,由此判断后者是新伤。他将晦涩的专业知识讲得平白易懂,被告人和辩护人听后表示没有异议。

  10点30分,刘龙清刚回单位便接到电话,某交通事故案件的当事人来找检察法医咨询伤情鉴定问题。为便于讲解,刘龙清将他们请到工作室。“您好,我是法医刘龙清,您有啥疑问我来给您解答行吗?”“行!听说你是劳模法医,我信你。”劳模的公信力果然不一样!

  11点,市卫计委的工作人员送来病理检查报告单。今年三月,一名高龄产妇剖宫产后次日猝死,工作室的法医们对尸体进行解剖,查明死因是急性心衰、心脏骤停,而非羊水栓塞、大出血等常见产妇死因。这是工作室成立来第27次参与医疗纠纷调处。

  11点25分,某案当事人谢某的儿子从平和县乡下赶来,送上写有“慧眼识旧伤,公正做鉴定”的锦旗。因为刘龙清的公正鉴定,谢某免受错误的刑事责任追究。在一次次纠错扭偏、一次次释法说理、一次次的定分止争过程中,刘龙清劳模工作室成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的“金字招牌”,“当代宋慈”的称号也由此而来。

  12点10分,午饭时间,刘龙清与年轻干警们分享了一个他经历的“法医和‘演员’”的故事:罪犯赵某称腰椎骨折瘫痪,数月来以轮椅代步。交付执行时,监狱以生活不能自理两次拒收,公安机关拟提请监外执行。按照规定,赵某的材料被送到检察机关审查。

  赵某辩称经MRI检查、肌电图检查显示其下肢瘫痪,刘龙清见招拆招,指出其下肢肌肉没有萎缩,肌张力正常。赵某沉默了,他泄气地推开轮椅,站了起来。在笑声中,年轻干警感悟到了法律监督的价值和意义。

  13点,吃完午饭后稍作歇息,刘龙清与几位同事打起了乒乓球。工作之余,刘龙清有不少体育方面的爱好,打篮球、下围棋,尤其喜欢打乒乓球。他说,经常打乒乓球,能够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培养沉着、机智、果断、顽强的意志品质。

  14点32分,芗城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杨亦红来电:“刘法医,大脑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故意伤害案,我们已作出不批捕决定。”该案原鉴定为轻伤,犯罪嫌疑人被立案并报捕。刘龙清通过远程影像会诊系统与市医院影像专家詹阿来研究讨论了这件案子。

  根据在脑积液未发现红细胞、排除出血的情况,刘龙清重新鉴定结果为轻微伤。听说侦查机关对鉴定意见无异议,刘龙清及时通过微信向詹医生反馈了最终结果。不定期与专家学者交流研讨,这也是刘龙清提升业务水平的重要方式。

  15点50分,刘龙清来到龙文区检察院参加公诉案情研究会。该案犯罪嫌疑人李某酒驾与其他车辆发生事故,致三人受伤。事故后,他不仅驾车逃逸,还对坐在其副驾座上的因事故撞击已无法动弹的曾某实施强奸,警察赶到时曾某已经死亡。“尸检可见,曾某被咬伤的部位皮下出血,有生活反应,说明其被强奸时尚未死亡。”刘龙清的专业分析有助于推断被害人死亡时间。该案定性可能由交通肇事罪、侮辱尸体罪变更为故意杀人罪、强奸罪。

  16点51分,漳州市总工会送来了《刘龙清劳模肖像专属邮票》,邮票中“劳动最美”四个字格外醒目。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肯定,多位省市领导曾来视察慰问,并希望劳模工作室立足检察面向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榜样和示范。

  17点15分,刘龙清惦记着今天反贪局上的案子,来到了办案区医疗室。由于紧张,讯问对象血压血糖有些偏高。在检查后,刘龙清嘱咐小吴要严格控制糖分摄入量,同时要在监控室加强观察。严格落实医疗保障和同步录音录像,漳州市检察院实现多年安全办案零事故。

  17点37分,回到办公室的刘龙清打开了“刘龙清劳模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后台。自公众号开通后,有不少粉丝咨询法律问题,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解答提问。有人留言:“我被人打掉两颗门牙,够不够轻伤?”他在键盘上敲下:“够轻伤,除非……”

  17点50分,派去协助反贪查账的司法会计欧阳秀荷和苏友川哼着歌儿回来了。刘龙清闻声迎出:“怎么这么高兴啊?”“今天帮反贪查账,发现赃款去向,不怕嫌疑人不认!”能用自己的业务知识服务办案,是相当有成就感的。科技强检示范院,刘龙清劳模工作室不可或缺。

  18点05分,写完工作日志,忙碌一天的刘龙清下班了。“从检求真竭尽忠诚立公信、为民执法伸张正义播亲和”,楼道里这副对联陪伴着他和工作室的同事们,每天审查着不同的案件,遇见不同的当事人,见证不同的结果。唯有守护正义的心,年年月月日日,从未改变。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