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动在身边|江西:“生态检察”交出满意成绩单
时间:2016-05-11  作者:欧阳晶 刘荣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欧阳晶/通讯员刘荣松)先听专家介绍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环保工作情况,再看省内外生态检察工作经验视频,接着讨论推进生态检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最后再作工作部署。江西省检察院日前用“四部曲”的方式,总结该省检察机关去年8月起开展的“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成效,进一步深入推进该项工作。

  “在近几年的省两会上,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要加强对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既对我们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点赞,又寄予厚望。”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刘铁流要求该省检察机关加大力度,在擦亮江西“生态名片”同时,打造江西生态检察工作品牌。

  在江西,各地生态环境特点不一,有的森林茂密、有的矿产丰富、有的沿江临湖、有的工业发达。如何增强生态检察工作的针对性?该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开展契合当地生态环境实际的“小专项”行动。

  针对当地支柱产业家具行业对土地资源依赖度较高的特点,赣州市南康区检察院加大对破坏土地资源领域犯罪的法律监督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拆除非法占用农用地建设的家具厂房28.4万余平方米,对17起非法占用农用地行为予以及时制止。靖安县森林覆盖率84.1%,在全国县(市)位居前列,靖安县检察院积极开展打击非法采伐林木专项行动,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和责任人恢复林地100余亩,补栽苗木3万余棵。安远县检察院摸索出关注“重点乡镇、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的工作方法,提升打击稀土犯罪精准度,立案侦查稀土领域职务犯罪1件2人,批准逮捕非法采矿案件29件49人,审查起诉42件62人。

  据统计,2015年9月至今年一季度,江西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66件102人,依法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嫌疑人130人,提起公诉784人,交出了一份硕果累累的“绿色成绩单”。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