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盛:办案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时间:2016-05-05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和“全国模范检察官”王盛聊天,他的语速始终平稳,语调始终适中。问王盛问题,他每次都会在回答之前略加思考。严谨细致,是王盛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王盛是一个“讲究细节”的人。

  从检16年,专职公诉14年,王盛办理过许多名声在外的“大案子”,但他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刚参加工作不久后办理的一起“没能诉出去”的“小案子”。

  当时,王盛负责提审一名犯罪嫌疑人,嫌疑人表示自己在公安机关所作笔录并不真实,还在笔录中留下了特殊记号。但是,王盛对此并没有过多关注。所幸的是,一名老检察官及时提醒了王盛,这才让王盛想起去核实这个细节。

  核查发现,嫌疑人在笔录上签写“与我讲的一样”时,故意在“一”字上面加了个不起眼的黑点,变成了“与我讲的二样”。最终,由于案子出现多处证据缺陷,检察院对这名嫌疑人作出了“存疑不起诉”处理。

  “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这件事情教育了我,办案要注重细节。”王盛回忆说,“细节决定成败。”

  此后,王盛在办案中始终坚持严谨细致。“这方面的注意,一直延续到现在。”王盛说。

  2013年10月25日,震惊全国的温岭杀医案发生。犯罪嫌疑人连恩青手持尖刀追捅医生,造成一死一重伤一轻微伤严重后果。案发后48小时,以王盛为组长的台州市检察院办案组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引导取证。

  阅卷中,王盛和办案组成员发现,连恩青鼻部医疗是否存在医疗过错并没有查清,而这一关键事实将对连恩青的量刑产生重要影响。针对连恩青提出的多张CT片数据不一致、怀疑医院造假等问题,王盛带领办案组成员,多次走访相关医生,并在医院CT室蹲点求证。

  “在医生那里核查完还不放心,又专门跑到CT室蹲点。”王盛说,在CT室,他们除亲自观看CT片数据的产生过程,还随即抽取了十几份其他患者的CT片进行核对。

  大量的调查和求证结果证明,连恩青对医院及医疗结果的怀疑,是他本人由于专业知识缺乏而产生的误解。最终,连恩青被依法制裁。

  “办案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放过一个疑点,可能就会放过一名犯罪分子,或者酿成冤假错案。”5月4日,在参加完最高检和浙江省委授予其“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联合命名表彰大会后,王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正是凭着这股“较真”劲,从2000年大学毕业从事公诉工作以来,王盛办理的700多件刑事案件,准确率达100%。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