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聚焦守护青山绿水的浙江省绍兴市检察官
时间:2016-04-30  作者: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浙江绍兴,一座美丽的江南小城,需要用心守护。绍兴市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保检察’专项检察工作,全力守护小城的青山绿水。”4月29日上午,“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启动第六站,最高检新闻办公室和浙江省检察院共同策划以《美丽水乡的守护者》为主题的系列微博发布,聚焦绍兴市环保检察工作,展现了检察官们履职尽责保护生态环境的风采。

  8点钟,绍兴阳光明媚,柯桥区检察院控申科的检察官们早早来到柯桥步行街,摆好桌椅和展板,今天他们跟环保局一起在这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步行街是当地人流量较大的道路,之所以选在早上,是因为上街买菜的人最多,法治宣传效果最好。

  检察官钟海芳和缪奇边分发环保宣传资料边给大家解说。展板上的内容都是新近发生在周边的环境污染案例,吸引了路过群众的目光,“管得严是好事,好不容易河道清淤干净了,不能再脏了。”一位大伯说道。

  8点55分,绍兴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张秋良正组织讨论,对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工作的意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办法两个文件(草拟稿)的修改意见进行确认,这是检察机关参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市检察院非常重视,已组织了4次讨论。

  “加上检察机关督促起诉的内容,环境污染不能没人管,检察机关要督促社会团体等适格主体提起民事诉讼。”检察官何琛在张秋良指导下进行最新修改,并把修改件传真给法院和环保局。绍兴市是浙江省唯一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各方都很重视这项工作。

  9点55分,诸暨市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甄洪磊、武睿斌来到白塔湖湿地,了解执法人员近期对湿地周边河道的巡查情况,执法人员开玩笑说,最近水质好,巡查照片像是风光片。白塔湖湿地是该市最大的湖畈和生态湿地,因为附近发生过环境污染案件,更成了检察官们的牵挂。

  甄洪磊和武睿斌来到湿地东侧的一条支流,对案件的生态环境修复情况进行回访调查。一个多月前,这里的河道被污染,诸暨市检察院向当地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环保部门对排放污水的机械配件厂处罚4万元,并对污染河道进行了清理。

  今天的调查重点是被污染河道生态修复情况,检察官们与店口环保所执法人员仔细看污染物清理是否到位,有无再排污情况,并走访了四周的机械配件加工厂等企业。今天诸暨市气温有25度,天热大伙儿都走出了汗。

  11点40分,柯桥区检察院侦监科检察官于宝安正埋头写办案总结,他前两天办结了一起利用槽罐车运输倾倒工业废水的污染环境案件,四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批准逮捕。下午科室要开一周案件总结例会,他是本周的重点发言人。

  于宝安写完办案总结赶回家吃午饭,孩子只有五个月大,工作忙照顾孩子时间有限,中午的陪伴是奢侈的亲子时光。此刻,空荡荡的食堂里,结束法治宣传活动的钟海芳和同事在吃饭。而在白塔湖湿地,甄洪磊、武睿斌刚做完回访调查,正准备赶回单位。

 

  14点02分,下午刚上班,越城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陈杰东就接到了案管中心电话,有移送审查起诉的环保案卷到了。绍兴市检察机关对环保案件实行集中管辖、集中办理,越城、柯桥、诸暨三地环保案件统一移送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陈杰东是该院环保办案组成员之一。

  14点35分,“讯问被告人时语速适当再慢一点……”环保办案组正在召开案件评查会,通过观看庭审录像,大家对陈杰东出庭支持公诉一起污染环境案时的表现进行点评,从讯问技巧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环保案件易受关注,常有媒体采访和群众旁听,公诉人出庭质量要重点抓。

  15点10分,检察官刘晓敏、任小宝来到越城区延安路,实地查看4家餐饮店油烟排放问题的整改情况。此前居民多次投诉,但相关部门相互推诿,越城区检察院经调查后向环保、城管、市场监管三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目前餐饮店已经整改并将油烟净滤后通过屋顶烟囱排放。

  15点35分,甄洪磊、武睿斌来到一家混凝土公司进行回访,之前该公司因废水排放被曝光,诸暨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环保部门监督整改。目前公司已完成整改,添置了880万元的环保设备。此时,环保执法人员接到电话,有环境污染现场要调查取证,检察官随同开展同步监督。

  他们迅速来到案发地,这是一家小作坊,刚发生一起电镀酸洗污染案件,环保执法人员抓紧进行现场取证取样,甄洪磊和武睿斌对执法过程进行同步监督。这是诸暨市检察院开展环保检察同步监督的首次尝试,环保执法过程中多了一双监督的眼睛。

  16点40分,“重大环境污染案件,我们可以派检察官提前介入调查。”柯桥区检察院与环保局共同召开的“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正在进行,双方就加强司法执法联动等内容进行探讨,通过细化对接项目,健全协同机制,推动环境监管领域法律监督工作,保障依法履职。

  柯桥区梅墅横江河旁,检察官正分头巡查河道,绍兴“五水共治”实行“河长制”、部门(单位)负责制,巡查梅墅横江就成为了柯桥区检察官的“额外”工作。在河边散步的市民跟检察官说,“河道干净了,最受实惠的还是我们。”

  17点30分,柯桥区检察院侦监科的一周案件总结例会,因联席会议延迟到了晚上。大伙儿叫了外卖,凑在办公室里吃饭,有说有笑的,办公室顿时好热闹,忙了一天了,大家都吃得很香。

  饭后,案件总结会立刻开始了,于宝安详细介绍了他办理的那起利用槽罐车运输倾倒工业废水的污染环境案件的办案过程,特别提到了在提审、现场调查、证据核查中碰到的情况,实战中得来的经验做法蛮实用,大伙儿听得很认真。

  18点45分,天色暗了下来,柯桥区检察院的案件总结会仍在进行中,越城区检察院的陈杰东在加班办案,诸暨市检察院的甄洪磊忙完工作准备下班,他们各自的单位大楼里,还有好多办公室灯光亮着,这个小长假前的夜晚,对很多检察官来说,只是又一个普通的加班夜。

  19点10分,这是美丽水乡守护者们的一天,是绍兴市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察工作的一天,也是各地环保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天,“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结束了,但是,保护美丽环境、守护美好生活,检察机关的行动一直在继续……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