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解读《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试行)
时间:2016-04-22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再添一套细化标准

——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解读《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试行)

  随着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下发《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试行),检察机关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再添一套细化标准。近日,记者就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的研制和实施,对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岗位素能标准研制的来龙去脉

  “根据岗位素能标准的定义描述,结合胜任力模型理论,我们可以把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理解为运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方法,在对检察机关各类岗位所应具备的素质能力要求进行提炼、概括和归纳的基础上,对岗位核心素质能力进行不同层次的定义和相应层次的行为描述而制定出来的岗位素质能力标准体系。”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说。

  制定和实施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是最高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的一项重大举措。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规定: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研究制定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标准。中央《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指出:要研究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素质能力模型,制定分类培训大纲。2013年5月最高检政治部下发《关于制定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进一步完善检察教育培训体系的意见》,首次提出制定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进一步完善检察教育培训体系。2014年以来,曹建明检察长先后在全国检察长会议、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等多个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尽快构建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全面推进教育培训改革;抓紧制定实施检察人员岗位素能基本标准,作为招录、培养不同岗位检察人员的基本依据,推动形成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管理机制和教育培训体系。

  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研制和应用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具有重要意义,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深化检察改革、健全符合检察职业特点的检察人员管理制度的有力保障。“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紧紧围绕检察改革要求,牢牢抓住检察工作实际,科学设置岗位,覆盖各级检察机关,这为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夯实了基础。”二是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加强和推进检察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素能标准既是岗位的标准,也是履职的标准,在队伍建设中起着标尺、依据和参照的重要作用,是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的重要基础和细化标准。”三是完善检察教育培训体系、提高检察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的迫切需要。“制定实施岗位素能基本标准,以此为依据构建以机构、运行、课程、师资、管理为重点内容的检察教育培训体系,是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的有效手段,也是深化教育培训改革的强大动力。”

  岗位素能标准是一个动态体系

  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主要包括通用标准和专业标准。

  检察机关岗位素能通用标准适用于所有检察业务人员,包括通用素养和通用能力两部分。通用素养是检察人员适任的内在素质要求,是检察人员从事检察职业活动时应具备的综合素质和修养,具体包括:信念坚定、信仰法治、监督意识、客观公正、廉洁自律、理性文明六个素能项目。通用能力是所有检察人员履职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具体为案件研判能力、法律适用能力、释法说理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沟通协调能力。

  检察机关岗位素能专业标准目前涵盖10类检察业务专业标准,共227个素能项目。专业标准由通用专业素养、通用专业能力和岗位专业能力三部分内容构成。

  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特别就通用标准与专业标准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具体介绍。他说,通用标准是从各条线通用专业素养和通用专业能力中提炼出来的,为全体检察人员提供统一的行为指引、价值导向和内驱动力,是检察人员明显区别于其他职业群体的标志。专业标准是履行具体工作职责的行为标尺,为相应业务岗位的检察人员提供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是辨识检察机关各类业务岗位职责内容和专业特点的主要依据。通用标准是各条线专业标准的前提和基础,专业标准是通用标准的具体和延伸。从事业务岗位工作的检察人员,需同时符合通用标准和相应专业标准的素质能力要求。

  对于基本标准目前为何只涵盖检察业务10个业务条线内容,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研制的任务是“三年全覆盖”,用3年时间建立一套涵盖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所有核心岗位的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前期先行研究制定出10类检察业务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并进行试点应用,下一步将尽快启动第二批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的研发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是一个动态的体系,将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改进,素能标准将成为一个与时俱进的、开放性的体系。

  岗位素能标准将带来的变化

  目前,《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试行)(下称《标准》)及其应用指南已经下发,并在全国检察机关执行。

  最高检要求,各地检察机关在实施应用中,应当注意三大原则:一是坚持广泛参与原则。各级检察机关要全面调动干警学习、实践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的积极性;已制定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的条线,该业务条线全体干警要广泛参与到《标准》的应用中来,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尽职尽责做好相应工作。二是坚持注重实效原则。各级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标准》要立足实际、注重实效,避免走过场;准确把握《标准》的应用领域和使用方法,在实践中用好用活,注重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在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实际效用。三是坚持动态开放原则。各级检察机关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开创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开发新用途,总结新规律,适时调整、不断修改,形成岗位素能标准的动态应用体系。

  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介绍,基本标准的应用,将对检察教育培训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一是特色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各地检察机关依据基本标准,合理规划培训机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各地的地理区位优势、教师资源优势和培训专业优势,加强特色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二是教育培训课程开发力度将加大。《标准》正式下发后,最高检教育培训部门和国家检察官学院将联合成立工作组,统筹规划素能课程研发工作,统一核心课程科目和教学内容,组织各省分院根据各业务条线的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运用《应用指南》提供的课程规划方法,依靠专兼职教师和检察业务专家,开发和完善与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相配套的培训课程和教材。三是将扩大和优化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各级检察机关及培训机构将大力加强培训师资建设,完善师资组成结构。结合特色基地建设,加大专职教师培养力度,大力选聘优秀兼职教师,积极推行检察教官制度,抓紧建立与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相匹配的教师队伍,切实满足素能培训需求。四是教育培训管理职能将得到强化。

  相关链接:

    最高检制定下发《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试行)

    [图解]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