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泽君:议案建议提案办理要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时间:2016-04-22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胡泽君在最高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上强调

议案建议提案办理要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225件议案建议提案交由20个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办理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徐盈雁)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225件议案建议提案交由20个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办理。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强调,扎实做好2016年最高检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确保办理工作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胡泽君强调,深化认识,进一步强化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他们依法履行职务、参政议政,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的重要形式和有效途径,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我们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着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胡泽君要求,狠抓落实,将办理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时效性很强的工作,我们要注重将办理工作与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常规性调研、改革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分工方案结合起来,一并研究提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胡泽君指出,高度负责,切实保证办理工作的质量与效果。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质量是关键,我们要围绕代表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认真分析梳理,切实加强联系沟通,精心答复,认真落实,努力办好、办实、办到位。

  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2015年最高检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基本情况,2016年承办议案、建议、提案总体情况及具体办理要求。2015年,最高检共办理代表议案20件、建议109件、政协提案47件。根据反馈意见,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满意度为100%。2016年,最高检共承办议案、建议和提案225件,内容主要涉及制定、修改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确保法律统一适用;深化司法改革,健全完善检察工作制度和机制;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和创新社会管理等问题。

  据悉,最高检历来重视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工作,除明确办公厅总体负责代表委员联系工作外,还建立了机关相关内设机构直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并就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建立了意见建议收集转化机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