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检察队伍建设系列报道:从严从实打造高素质过硬队伍
时间:2016-04-21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十八大以来检察队伍建设新成效新经验系列报道

从严从实打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从今天起,本报刊发系列报道,介绍检察机关加强队伍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敬请关注。

  今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闭幕会,表决多项决议草案。其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得2560票赞成,赞成率高达89.54%,赞成票和赞成率同创历史新高。这组数字的背后大有深意——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离不开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对检察队伍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求,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检察队伍建设第一位,不断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3年12月至2014年6月,最高检连续举办6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对机关厅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轮训;2014年1月23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孟建柱同志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15年10月30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2016年4月18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最高检都在第一时间学习并迅速传达至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紧贴司法改革和检察干警思想实际开展思想教育,提升思想政治建设针对性实效性。

  提升司法能力,不断壮大人才队伍

  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是检察机关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

  2013年3月26日,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就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制定了具体目标:努力建设一支能够担负法律监督职责、具有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学历层次、专业能力水平,以法律专业为主体,以其他专业为补充,专业齐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近年来,最高检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教育培训为抓手,精心谋划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全面提升检察队伍司法能力。

  2013年7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的意见》,要求大力推进“铸才、聚才、育才、扶才、优才、引才”六项重点工程,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精良的检察人才队伍。2014年9月出台《基层检察人员轮训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大检察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检察人员司法办案的实战能力和水平……

  记者采访了解到,检察机关始终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队伍司法能力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岗位素能基本准则,探索与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相适应的教育管理模式,建立检察业务教育培训特色基地,全国检察机关年均培训检察人员10万人次以上。广泛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全国已培养3批共280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1.8万多名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建立并落实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初任检察官制度,普遍推行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初步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检察人才队伍,涌现出一批全国“模范检察官”、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带动了整个检察队伍素质的提高。

  狠抓纪律作风,规范检察人员司法行为

  正人必先正己,检察机关只有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司法办案才能让人信服。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最高检相关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最高检制定出台了检察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若干规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严肃纪律作风“15条禁令”以及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的实施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在司法办案活动中防止说情干扰的规定,用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规范检察人员行为,不断提高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水平。

  2014年1月,最高检建立了下级院向上级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制度,每年组织部分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向最高检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2015年4月,最高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党组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对省级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对省级院领导班子开展巡视。

  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检察机关还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努力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