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检察机关批捕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615件
时间:2016-04-20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国新办通报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

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2015年批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615件4445人,起诉4484件8025人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徐日丹)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记者采访了解到,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615件4445人,提起公诉4484件8025人。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发布会上介绍,2015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国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5.1万件,办结案件4.7万件,案值7.4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522个,依法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38件,涉案金额1.2亿元。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侵权假冒犯罪案件2.1万起,涉案总价值263.9亿元。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615件4445人,提起公诉4484件8025人。27个省(区、市)建成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

  记者从这次新闻发布会上还了解到,受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影响,有的地方因局部经济利益驱动而放任乃至袒护、包庇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有的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执法人员和负有查办职责的侦查人员徇私舞弊、失职渎职,充当“保护伞”。

  2015年,在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的职务犯罪查办方面,全国检察机关共决定逮捕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的职务犯罪嫌疑人3件3人,提起公诉3件3人;决定逮捕涉嫌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的职务犯罪嫌疑人13件15人,提起公诉64件118人。在刑事诉讼监督方面,全国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侦查的侵权假冒案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后,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涉嫌犯罪案件717件859人,侵犯知识产权涉嫌犯罪案件49件61人。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