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利:围绕提高司法公信目标推进责任制改革
时间:2016-04-18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德利在司法责任制改革权力清单调研交流会上强调

围绕提高司法公信目标推进责任制改革

  本报讯(吴贻伙)4月15日,全国部分省级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权力清单调研交流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牢牢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司法改革的“牛鼻子”,通过科学合理授权,明晰职责,确定责任,通过完善检察管理体制和检察权运行机制,实现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的目标。

  张德利指出,完善司法责任制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的核心内容,在司法改革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深化司法改革的目标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最高检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所提各项任务要求上来,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扎实稳妥地加以推进。

  张德利强调,科学合理地授权是实行司法责任制的基础,在研究制定权力清单过程中,既要遵循司法活动的一般规律,又要体现检察权运行的特殊规律。在坚持上级领导下级、检察长领导检察院工作这一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各地要从实际出发,既因事制宜,又因地制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充分调研论证,积累经验,注意总结,不断完善。要处理好科学合理放权与强化监督制约的关系,解决好检察一体化与检察官依法办案的关系,同时还要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处理好制定权力清单、实行司法责任制与推进其他司法改革的关系。

  上海、江苏、安徽等12个省级检察院的主管院领导和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并就各地权力清单的制定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深化“十三五”时期检察改革进行了座谈。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