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检察机关:专项监督活动呵护青山绿水
时间:2016-04-17  作者:欧阳晶 刘荣松 王爱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欧阳晶/通讯员刘荣松 王爱娟)隐蔽的山路、刺鼻的浓烟,“黑工厂”把大山作为天然屏障,躲在里面提炼贵重金属。随着江西省资溪县检察院启动民行监督,这些非法行径被及时制止。今年春季,资溪县高阜镇、乌石镇受损的生态环境已逐步得到修复。

  去年下半年,资溪县群众通过网络、手机等反映高阜镇、乌石镇的深山里有加工厂经常冒出滚滚浓烟,气味十分难闻,污染了当地的空气和水体。

  “了解到这一信息后,我们开展了初步调查,发现深山里的这两家‘黑工厂’没有办理相关手续,通过焚烧废旧电子产品来提炼贵重金属,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资溪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小平介绍,“黑工厂”焚烧废旧电子产品会产生剧毒致癌物质多氯联苯、汞等,严重污染周边空气及地下水。

  在确认群众举报信息属实后,资溪县检察院依职权启动了监督程序,向该县环保局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建议对两家“黑工厂”进行行政执法检查;针对“黑工厂”对环境、生态的破坏,责令其恢复原状,并实施相应的清污措施;根据环保法的规定,对“黑工厂”擅自生产经营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并在全县范围内对焚烧废旧电子产品提炼贵重金属问题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整顿活动。

  该县环保局接到检察建议后,立即派人到高阜镇、乌石镇开展现场调查,依法查处、取缔了这两家“黑工厂”。为防止“黑工厂”死灰复燃,该县环保局还要求供电部门切断了这两家“黑工厂”的生产用电,并对厂房和生产设备进行拆除,及时采取清污措施,避免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随后,资溪县政府办下发紧急通知,在该县范围内开展依法取缔非法电子垃圾焚烧冶炼项目专项行动,对“黑工厂”开展专门巡查和治理整顿。

  自2015年8月江西省检察院部署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围绕国土、水资源等重点领域,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监督手段,呵护江西的青山绿水和纯净空气。截至今年3月,该省检察机关民行部门共受理生态环境领域民行案件57件、审查处理44件,向环保、林业等部门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67件,支持起诉2件。

  (原标题:打掉深山里的“黑工厂” 江西专项监督活动呵护青山绿水)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