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检察机关:数据“还原术”助力办案
时间:2016-04-16  作者:欧阳晶 王璐 董韦韦 罗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欧阳晶/通讯员王璐 董韦韦 罗烈)行贿人转账记录、银行资金提醒等关键破案线索往往隐藏在手机、电脑或存储介质中,这些重要数据一旦被删除,该如何恢复和提取?江西省检察院努力推动电子数据技术手段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通过对电子数据进行提取、固定、检验和鉴定,为案件突破、证据审查加装了灵敏的“电子眼”。

  2015年江西省检察技术部门共受理技术性证据审查2094件,出具证据材料3004份,其中电子证据86件。截至今年3月,南昌、上饶、宜春、鹰潭等市检察院已建成电子数据工作室或实验室,赣州、新余、景德镇等市检察院已着手在建。

  南昌市检察院2014年底在该省市级检察院中率先建成电子数据实验室,并于2015年5月接入最高检电子数据“云平台”,积极为办案部门提供电子数据采集分析、分布式取证分析、密码破解、电子数据共享、互联网证据协助调取等技术服务。

  在办理一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的受贿案中,犯罪嫌疑人袁某在案发前将相关涉案电子数据全部删除,不配合检察机关侦查工作。办案部门送检2部手机和2台笔记本电脑,要求恢复、提取相关电子数据。南昌市检察院电子数据技术人员在熟悉案情的基础上,经过仔细分析和提取,成功在袁某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中,恢复了检察机关没有掌握的袁某女友信息,以及和袁某频繁联系的电话号码。办案部门以此为突破口,从袁某女友和袁某联系人处获取了一批有价值的办案线索,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原标题:江西:数据“还原术”助力办案)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