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 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时间:2016-04-13  作者:高建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邱学强在湖南调研时强调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 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本报讯(高建轩)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赴湖南就进一步做好“十三五”时期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反腐败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为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净化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作出新贡献。

  调研期间,邱学强专门会见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微等领导同志,并就做好检察工作等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主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邀请在湘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当面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先后到湖南省检察院、湘潭市检察院等,深入一线察看办案工作情况;实地考察了湘潭大学法治反腐研究基地,与部分专家学者就加强反腐败理论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邱学强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办案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要案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纪法分开、纪法衔接”新要求,自觉接受纪委、政法委的组织协调,始终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两个没有变”“四个足够自信”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毫不放松地持续加大办案力度,突出办案重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把握侦查预防工作的职能定位,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侦查职能和办案方式,准确理解和运用刑事政策,正确处理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和安全的辩证关系,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要积极顺应司法改革新要求,推动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机制制度创新,特别是要进一步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严格执行“八项禁令”,深入推进“八项公开”,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制约,不断增强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要把侦查预防能力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工程来抓,全面加强侦查预防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业务素能建设,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在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推动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实现新跨越。

  湖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