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实现三个“全覆盖”
时间:2016-04-05  作者:邓铁军 刘燕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邓铁军/通讯员刘燕云)在今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6%的高赞成率获得通过,这与广西检察机关积极拓宽与人大代表联络渠道,实现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三个“全覆盖”密不可分。

  日常联络实现“全覆盖”。广西检察机关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座谈会、视察检察工作以及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做好日常联系沟通。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律师界代表委员座谈会等4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90人次参加检察开放日、视察检察工作等活动,通过“丹桂飘香驻桂人大代表微信群”向代表推送反映检察工作亮点及查办大要案情况等信息300多条。

  走访代表委员实现“全覆盖”。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坚持每年年中、自治区两会前夕由院党组成员分组带队走访人大代表,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向他们通报检察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在今年自治区两会前,该院由9名党组成员分组带队赴全区各市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14次,还通过寄送材料、书面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联系人大代表783人。

  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提案答复实现“全覆盖”。对代表的意见建议,一是建立台账制度,明确办理时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二是建立督办机制,确保代表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进入办理程序、及时办结答复。三是加强联系沟通,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征求代表的意见,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四是注重抓好落实,认真把代表意见建议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如自治区检察院在办理自治区人大代表曾日荣提出的关于“科技强检,组建专职网络部队”的建议时,派出2名工作人员赴钦州市当面向其通报办理建议的有关情况,探讨今后全区检察机关科技强检、加强打击网络犯罪的工作措施,得到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