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扶贫领域动手脚玩猫腻“蛀虫”零容忍
时间:2016-04-03  作者:程振楠 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程振楠/郭树合)“全省检察机关要严肃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对扶贫领域腐败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3月29日至30日,山东省检察院与该省扶贫办联合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扶贫部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任务,确保党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为扶贫资金安全运行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该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依法坚决查办发生在发展生产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工作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严格盯紧山东确立的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光伏扶贫“三大扶贫行动”中的职务犯罪。

  对于职务犯罪中的重点环节,山东省检察机关坚决依法查办发生在扶贫资金分配、项目申报、审核审批、发放管理、项目实施、检查验收等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要盯住基层,对于农民群众的举报、控告,要通过实地走访、查验账目等方式开展精细化初查,确保案件线索“件件核实、件件落地”。

  “扶贫资金是实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资源和重要保障。今年,山东的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17亿元,比去年翻了一番,这么多的资金投入,如果监督不力,很容易发生跑冒滴漏,甚至‘扶贫投入加上去,干部贪腐倒下来’。因此,必须加强监督与审计,确保每一笔资金用得清楚、花得明白。”山东省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时培伟在讲话中严肃地说。

  为推动扶贫专项工作有效开展,山东省检察机关将实施“走出去”的预防战略,通过深化检察官联系扶贫项目活动、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专项预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全力做好扶贫开发领域预防志愿者工作、广泛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全面推进职务犯罪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侦防一体化资源优势,不断强化预防措施,大力增强预防效果。

  据悉,经山东省检察院与该省扶贫办研究决定,从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在全省范围内共同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原标题:堵塞跑冒滴漏强化资金监督 山东:对扶贫领域动手脚玩猫腻“蛀虫”零容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