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探索构建新型协作机制
时间:2016-03-29  作者:张吟丰 唐龙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唐龙海)3月24日,湖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一行来到长沙市高新开发区,与该省工商联及部分民营企业家座谈,听取对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回应非公经济界的关切。

  “省检察院出台依法保障促进非公经济的意见,在办案方式方法、维护非公企业发展方面,积累了经验,向全国提供了湖南样本。”座谈会上,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曦为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点赞。

  与会的企业家认为,近年来,湖南省检察机关倡导“使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成为当地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理念,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举措,“除虫”和“护花”并重,让企业家感觉很温暖。全国人大代表、永清投资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告诉记者:“省检察院主动来听取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这种接地气的做法,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家发展经济的信心。”

  企业家还就检察机关加大对有关部门采取的扣押、冻结、查封措施的监督力度,建立检察院和工商联的定期联系沟通机制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希望形成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的合力,借助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腐败、守法诚信教育活动,定期沟通涉案涉诉企业的情况。

  “今年,湖南省检察机关将探索让民营企业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有更大评价话语权的工作机制,更大范围地吸纳民营企业家参与对检察机关日常工作的监督,并建立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游劝荣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旗帜鲜明地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把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维护守法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作为重要任务,按照建立新型政商关系要求,构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新型沟通协作机制。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