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强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
时间:2016-03-27  作者: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范跃红)3月23日,浙江省检察院召开该省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项目实施专题部署会,向全省检察机关发出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实施和信息化建设“动员令”。

  案多人少难题怎么破?法律监督能力和公信力怎么提升?浙江省检察院党组认为信息化是重要路径。据了解,作为补齐浙江省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短板”的重要举措,该院党组已将“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确定为今年该省检察机关12项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包含电子检务工程项目的实施,并率先启动了以“浙检云图”和检察视频云两个具有浙江检察特色的重点项目,作为信息化建设应用的突破口。

  “这两个重点项目关键在于数据!”浙江省检察院检察技术处负责人说,“浙检云图”定位为“看得见、用得上的检察大数据”,主要有反映全省检察业务实时运行情况的业务全貌、全省检察干警工作业绩的司法档案以及辅助系统和智能预判等功能。“通过对大数据平台的不断升级,未来有无限可能,检察机关的‘阿尔法狗’(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也可以有!”

  “检察视频云则是一个检察视频数据大平台,也将是一朵好看更好用的‘云’。”这位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据介绍,今年3月17日,《浙江省电子检务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省发改委的正式批复。浙江省检察院在电子检务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了19项建设任务,覆盖了所有检察工作,所有任务争取在今明两年内完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