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福建安徽主动介入督办非法经营疫苗案
时间:2016-03-26  作者:刘德华 张仁平 吴贻伙 蔡荣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刘德华 张仁平 吴贻伙/通讯员蔡荣荣)最高检《关于切实做好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四川、福建、安徽等省检察机关主动介入非法经营疫苗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确保案件侦办顺利进行。

  四川 3月23日,四川省检察院召集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关于办理非法经营疫苗案联席会。会议传达学习了最高检《关于切实做好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通报了该省非法经营疫苗案的发案情况和办案进展情况,研判了办理此类案件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会议各方达成共识,明确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全面排查疫苗经营企业,了解涉案疫苗的进出流向,发现案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移送,并做好移送案件的备案工作。全力侦办在案线索,加紧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和讯问工作,尽快摸清疫苗买卖渠道、上下游涉案人员,在阻止涉案疫苗进一步扩散的同时,深挖上下游犯罪。检察机关主动提前介入,引导证据收集,做好审查逮捕,加强捕诉衔接,保障案件侦办顺利进行。发现非法经营疫苗案件背后职务犯罪线索的,要及时移送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部门查办。

  该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相关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福建 近日,福建省检察院迅速贯彻最高检关于办理非法经营疫苗案的部署,该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要求及时掌握情况,依法查处,跟踪督办案件,加强工作指导。

  据介绍,福建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按照上级部署,立即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将非法经营疫苗涉及该省的三起案件列为挂牌督办案件,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及时加强与食药监部门和公安机关的工作衔接,做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及相关案件审查批捕工作。该省检察院下发通知要求,上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办案工作指导,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确保案件质量。同时,注重相关领域职务犯罪线索的发现与移送,密切配合相关单位做好稳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安徽 近日,非法经营疫苗案发生后,安徽省检察院高度重视,要求该省检察机关加强与当地公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工作衔接,摸清有关情况,对于公安机关已经侦查的此类案件要主动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无此类案件的地区则实行“零报告”制。

  安徽省淮北市通过拉网式排查,截至3月23日中午,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108家,发现淮北市烈山区铁运处社务卫生服务站、李忠善内科诊所、相山交通医院第二门诊部、淮北阳光医院4家医疗机构使用可疑疫苗,目前正在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和处理。该市同时全力追查辖区内涉案下线人员赵某的下落,督促其主动归案接受调查。

  淮北市检察院与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联系后,已派员介入有关非法疫苗专项监督工作。该院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继续保持与相关部门的密切联系,跟踪案件进展,弄清疫苗流向,全面掌握本地涉案情况。同时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引导公安机关依法全面客观收集固定证据,对符合逮捕条件的及时批准逮捕,并做好捕诉衔接工作。

  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曝光后,合肥市检察院高度关注,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当地公安机关现正在对3起线索进行细致摸排,目前尚未立案。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