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检察机关介入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查处工作
时间:2016-03-25  作者:程振楠 卢金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济南3月24日电(记者程振楠/卢金增)3月24日,山东省检察院召开处置非法经营疫苗专案领导小组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最高检通知精神,制订工作措施,研究安排相关处置工作事项。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要求,要在前期省检察院挂牌督办有关案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依法做好相关案件的处置工作。

  最高检侦查监督厅挂牌督办通知下发后,山东省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第一时间予以转发,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充分认识办理涉及疫苗系列案件的敏感性和紧迫性,把办理涉及疫苗的系列案件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抓紧抓实,指定富有办案经验的骨干人员负责办理相关案件,省市检察院靠前指导,随时听取汇报,研究办案中遇到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问题;主动介入疫苗系列案件的侦查,围绕案件定罪的关键环节,做好引导取证工作和线索查证工作;对符合逮捕条件的要坚决依法逮捕,对不符合逮捕条件的,在作出不捕决定前,要向省检察院作出专门汇报,确保法律适用准确、案件处理到位。截至目前,山东省检察院经与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进行沟通联络,掌握了山东省范围内涉及疫苗系列案件的基本情况,各地案件线索摸排和介入侦查活动等情况报送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该院公诉部门也对相关案件进行调度,加强证据审查和法律适用的研究和指导,对彻查疫苗流向、司法鉴定等问题,及时向公安机关提出补查意见,督促做好相关案件的办理工作。

  据了解,济南、临沂、德州等地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目前,涉及疫苗系列案件的冉某等2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