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四川检察机关迅速介入非法经营疫苗案件
时间:2016-03-2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南京3月23日电(卢志坚/通讯员徐建强 范伟义 葛东升)今天,江苏省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下发通知,要求该省涉案地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严格按照最高检的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工作,迅速与当地公安机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下称食药监)部门联系,全面掌握本地涉案情况,及时上报工作情况。

  据了解,目前,宿迁、连云港、泰州等地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3月20日,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根据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派员介入该案,对该案定性、法律适用、侦查方向、证据固定等提出意见。当日,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对李某等人涉嫌非法经营案立案。

  3月20日,连云港市检察院及时与该市食药监局沟通了解案件情况,迅速介入案件查处行动,主动派员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依法全面客观收集证据。至3月23日,已有3名犯罪嫌疑人被连云港警方控制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连云港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该院将保持与食药监、公安部门的密切联系,继续跟踪案件进展,依法督促及时调查取证,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对符合逮捕条件的及时批捕,严厉打击危害食药品安全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月21日,泰州市检察院提前介入案件查处行动,对案件定性、法律适用、侦查方向、证据固定等提出意见。当日,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对贾某以涉嫌非法经营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另外一名涉案人员龚某被移送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

  又讯(刘德华/通讯员帅兵唐桥)根据山东省公布的“非法疫苗”涉案犯罪嫌疑人员名单和协查线索显示,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居民吴某牵涉其中。得知情况后,该院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办案干警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3月21日上午,办案干警向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分局通报了相关情况,随后,又会同巴州区食药监局研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成立专案工作组,在迅速查清犯罪嫌疑人吴某基本信息的同时弄清疫苗流向,并督促区卫计局、区教体局迅速查清辖区内乡镇卫生院、学校使用疫苗的来源和使用情况。

  3月21日18时,吴某主动到巴州区食药监局投案。经调查,吴某于2014年1月起,非法从事生物制品(疫苗)的销售活动,先后在庞某处购买安儿宝、脊灰、肺炎、流感、口服轮状等疫苗9800余支,涉案金额近20万元。

  现巴州分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吴某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