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探索建立国家司法救助新模式
时间:2016-03-22  作者:姜洪 邓铁军 马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干警对被救助人进行回访

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左三)向被害人了解情况

  “感谢检察院让我过了一个好年。”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控申处干警,来到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被打伤致残的被害人罗必聪家进行司法救助“常态化”回访,罗必聪握住来访干警的手激动地说。2013年5月,被害人罗必聪与工友梁某发生争执,被梁某用木凳砸伤头部,引发右手瘫痪、智力障碍等一系列病症,花费大量医疗费,以致生活窘迫。2015年8月,该院控申处干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但帮助罗必聪申请到了8万元司法救助金,还协调有关部门帮助罗必聪一家解决了不少生活困难。“看到申请人度过了生活难关,我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案件承办人吴志莹在回访时欣慰地说。

  这一切得益于广西检察机关近年来不断探索完善的司法救助新模式。近年来,广西检察机关在总结以往救助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多措并举促进司法救助工作取得实效,截至2015年底,广西检察机关已救助困难群众458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800余万元。

  “权”“责”统一,增强救助主动性

  “长期以来,司法救助工作一直存在与绩效考核利益密切挂钩的倾向,作为核心数据加以考核时,救助工作各项指标就稳步提升;不作核心数据加以量化时,救助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明显下降,案件数量和质量就大幅下滑。”自治区检察院控申处处长黄昱说。

  2014年12月,自治区检察院制定并通过《广西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广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规程(试行)》为自治区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为确保救助资金规范使用,《实施办法》将案件发生有重大过错、无正当理由拒绝查明犯罪事实等七种情形严格排除在救助范围之外。同时,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时承办干警必须严格遵循告知、申请、审批、核拨、发放及备案等程序。

  在坚持严格救助的基础上,广西检察机关积极拓展司法救助的案件类型和适用主体范围,规定在无法侦破的刑事案件中致重伤或严重伤残的;被害人急需救治且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的;在无法侦破的刑事案件中被害人生活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受侵害死亡,导致近亲属生活困难的;举报人、证人、鉴定人因举报、作证、鉴定受到打击报复且无法经诉讼获得赔偿导致生活困难的;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等因被执行人没有履行能力造成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等八种情形,均可申请司法救助。

  “源”“流”并重,拓展多元资金渠道

  “救助资金有限一直是制约司法救助工作的‘瓶颈’之一,在此情况下,一些基层检察机关只能发放最低限额的救助资金,无法真正帮助申请人解决实际困难。”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继胜说。

  针对这一情况,广西检察机关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逐步构建起一套以财政支持为主,自措自筹与社会筹集为辅的多元资金渠道保障体系。在该体系下,检察机关一方面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保证司法救助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及时到位;另一方面,对于生活确实困难,迫切需要救助的申请人突出“救急”原则,优先保证资金落实到位。

  此外,广西检察机关还不断加强对司法救助工作的社会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当地企事业单位、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司法救助。2015年全年,广西检察机关共救助困难群众382人,发放救助金额200余万元,个案最高救助金额达10余万元。

  “主”“辅”合力,建立联合救助模式

  近年来,广西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司法救助新模式,逐渐形成了由检察机关主导,多部门协同救助的联合救助模式。通过不断深化与信访、民政、妇联、社区、村委会等组织的联系,积极引入社会保险、民政救助、城乡低保、教育基金、农村五保等救助形式,推动司法救助与其他救助形式融合衔接。

  对个别在重大伤害案件中因伤致残、致瘫需长期进行治疗,导致生活极度困难的被害人,广西检察院整合自治区内各级检察机关力量,使司法救助形成合力,切实解决被害群众生活困难。

  2015年5月,河池市金城江区检察院接到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的救助申请。申请人莫建军因一起交通肇事案造成终身残疾,为了进行救治已花费40余万元治疗费,导致生活极度困难。收到莫建军的申请后,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莫建军夫妇进行接访,在详细了解莫建军的实际情况后,该院决定启动省市两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机制,共向其提供8万元司法救助金。

  不仅如此,广西检察机关还积极延伸检察职能,通过对被救助人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服务,帮助他们解开“心结”、重拾希望,有效降低涉检上访隐患,起到良好示范效果。

  (原标题:积极发力作为 破解救助“瓶颈” 广西:探索建立国家司法救助新模式)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