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检察机关开展副卷检查规范司法行为
时间:2016-03-22  作者:韩兵 孟明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韩兵/通讯员孟明合)为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督促司法不规范问题继续整改,近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对2015年以来各市分院上报的一审死刑(含死缓)案件的副卷进行了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黑龙江省检察院通过副卷检查,发现有些一审死刑副卷及司法规范化方面存在死刑案件质量保证制度执行不严、法律文书制作质量标准不高等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通报下发后,该院要求各市分院公诉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管理和整改,切实提高司法办案的规范化水平。各市分院也纷纷向黑龙江省检察院反馈意见,有的通过横向比较发现了自身不足,并针对省检察院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弥补了司法规范的漏洞和不足;部分检察院对换押程序、被告人和辩护人权利告知程序及审查起诉阶段的指定辩护程序等制定了规范性文件。

  据悉,黑龙江省检察院将针对副卷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重点从配合案管部门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使用,加强和完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辩护人的诉权保障以及通过审查报告的检查、评比和指导等方面,开展规范化检查和督导工作。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