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个检察”与群众关切有效对接
时间:2016-03-21  作者:翟兰云 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翟兰云/吴贻伙)2015年初,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向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时,首次提出了打造民生检察、创新检察、阳光检察“三个检察”的工作思路。一年来,其成效如何?日前,安徽省检察院对外晒出的“成绩单”显示,该省民生检察取得了新成效,创新检察实现了新突破,阳光检察迈出了新步伐,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

  护佑平安是民生之要,保障权益为民生之本。一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聚焦民生民利和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分别组织开展了7个专项行动。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积极守护绿水青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88人,公安机关已立案147人。聚焦精准扶贫部署,开展惩治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查处389人。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共查处此类案件1209人。针对干部群众反映行贿犯罪打击不力的问题,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查办行贿犯罪310人。开展对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逃专项工作,共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53人。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回头看”和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纠正“减假暂”不当1136人,维护了刑罚执行公正。

  在创新检察方面,安徽省检察机关在安徽省委政法委统一领导下制定系列改革试点方案,就过渡期政策、人财物统管等方面探索多项创新举措。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试点持续深化,会同该省司法厅分别就选任管理和监督范围程序制定改革实施意见,自侦工作的外部监督更加规范严格,撤案、不诉的64件职务犯罪案件,全部接受人民监督员评议监督。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开局良好,按诉前程序提出检察建议34件,已被采纳18件。

  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去年12月,安徽省检察院出台落实安徽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的12条举措,广泛开展“五级代表看检察”、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提升了检察工作的社会认可度。安徽省检察院还抓住案件信息公开、法律文书公开、案件公开审查这三个重要支撑,不断深化检务公开。一年来,该省三级检察院公开法律文书26264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6940条、发布检察信息74502条,64个检察院建成检务公开,对79起不捕、不诉以及其他争议较大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审查。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