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泽君:以新的发展理念推进检察工作
时间:2016-03-13  作者:王丽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胡泽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

以新的发展理念推进检察工作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王丽丽)3月12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以新的发展理念推进检察工作”为主题,就反腐败斗争、司法改革、服务经济新常态、纠正冤假错案等问题,总结2015年全国检察工作成绩,并对“十三五”开局之年检察工作将如何以新的发展理念推进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胡泽君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是要依法履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要着力服务和保障创新发展。加强对大数据时代侵犯知识产权新型犯罪研究,及时公布指导性案例。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探索建立类案监督机制。

  二是要着力服务和保障协调发展。认真研究不同区域发展战略面临的法律问题和司法需求,细化实化检察机关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的工作举措,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三是要着力服务和保障绿色发展。综合运用司法办案、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法律手段,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加强对资源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四是要着力服务和保障开放发展。保障东、中、西、东北地区“四大板块”协调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调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重点推进。

  五是要着力服务和保障共享发展。围绕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等重大部署,认真研究检察环节的跟进和保障措施。

  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批捕犯罪8300余人

  胡泽君表示,对于环境资源保护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密切关注。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认真贯彻中央战略部署,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2015年,检察机关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相互配合、加强协作、强化监督,增强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行为的合力。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年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5800余件8300余人,提起公诉1.7万余件2.7万余人,有力打击了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违法犯罪行为。

  两个跨行政区划检察院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胡泽君说,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和检察院,是中央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最高检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方案》,先后设立了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工作。

  截至2015年底,两家试点检察院共受理新增管辖案件325件443人,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优化机构设置,选拔、培养了一批业务人才。两个分院的人员分类管理已初步形成,引进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行政诉讼、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专业知识的检察人才。二是对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案件管辖进行了积极探索。围绕“构建普通类型案件由行政区划检察院办理,特殊类型案件由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办理的诉讼格局”的目标,加强研究分析,将跨地区的、易受干扰的特殊类型案件纳入试点管辖。三是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截至去年底,中央确定的八类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特殊案件管辖,北京四分院办理的案件中已涉及五类,上海三分院办理的案件中已涉及七类。

  保持高压反腐态势查办省部级以上干部案件38件

  胡泽君说,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不放松,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8971件51952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0503件39393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8468 件12559人,案件数量、规模均保持在历史同期较高水平。

  胡泽君介绍了2015年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五个特点。

  一是最高检带头办案。1月至11月,最高检直接立案或指导省级检察院查办了令计划、周本顺、奚晓明等省部级以上干部案件38件,是2014年同期的1.73倍。

  二是突出查办大案要案。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职务犯罪大案31201件,占立案总数的80.1%。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4207人,同比上升14.7%,其中厅级以上干部656人,同比上升49.8%。

  三是重点抓好专项工作。围绕中央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和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集中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扶贫开发和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1472人,有力保障国家惠农扶贫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1月至11月共立案查办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24793件33873人,分别占立案总数的63.6%和65.2%。

  四是严肃查办行贿犯罪。严肃查办主动行贿、多次行贿、行贿数额巨大、长期“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案件,坚决切断受贿犯罪的因果链。

  五是深入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截至2015年12月15日,全国检察机关已从29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缉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108名,涉案金额12亿元人民币。

  最高检成立未检办公室强化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胡泽君说,2015年,最高检制定下发了《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与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并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一是调整未检部门受案范围,形成全方位、全程化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最高检要求各地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在办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的基础上,将部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纳入受案范围,并探索开展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检察等业务。

  二是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嫌疑人2700人,起诉2900人。

  三是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为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预留通道。

  四是最大限度地保护救助未成年人被害人。在办案中避免对其造成二次伤害,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努力帮助其恢复健康正常的生活。

  五是立足职能参与社会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监督和纠正冤假错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胡泽君说,2015年,检察机关忠于职守、敢于“亮剑”,监督和纠正冤假错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纠正冤假错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检察机关健全了冤错案件的发现受理、审查办理、监督纠正等工作机制,并探索试点刑事申诉异地审查制度,为各级检察机关依法办案、严格办案、规范办案提供了规矩。

  二是查办冤错案件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全国检察机关监督纠正了一批重大冤错案件。如最高检直接办理的海南陈满故意杀人申诉案,目前已经最高法指定再审,并改判陈满无罪。

  三是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专门组织了全国刑事申诉检察办案骨干的培训和模拟实训,提高了一线办案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并且通过完善人才储备、培养、管理和激励等机制,把业务骨干和优秀人才稳定在诉讼监督和纠正冤错案件的执法办案一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