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持续加大职务犯罪案办案力度
时间:2016-03-05  作者:王治国 王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邱学强在全国检察机关侦查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持续加大办案力度 积极推动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记者王治国 王地)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在甘肃省兰州市主持召开全国检察机关侦查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指示和曹建明检察长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地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不断把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邱学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科学指引下,反腐败斗争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牢记“两个没有变”“四个足够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办案工作不放松、不停步,推动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邱学强强调,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服务大局为第一要务,以促进司法科学化为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大局观,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突出办案重点,深入开展专项工作,积极主动克服困难,坚决办好中管干部案件,狠抓薄弱环节,努力适应“把纪律挺在前面”和纪委“三转”等新要求,以及刑法修正案(九)提出的新挑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

  邱学强要求,要把政治建设作为侦查预防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坚守党性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和业务大培训,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取证、精细化初查、集约化办案等“八大能力”;要积极顺应司法改革新要求,勇于打破侦查神秘化,探索推行办案时限、涉案财物处理结果、侦查干警违法违纪办案处理信息等“八项公开”;要全面落实职务犯罪侦查“八条禁令”,推进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常态化,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

  邱学强强调,要积极推进侦查预防工作的科学规划和长远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为根本指针,抓住履行职能和队伍建设两条主线,实施人才、科技、改革强侦的三大战略,努力在服务大局、转变司法方式、司法公信力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上取得新突破,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工作更好发展。

  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陈连福、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总局局长卢希,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反贪局长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