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党委开展首次机关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工作
时间:2016-02-26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2月24日,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召开。会上,最高检机关党委开展了首次机关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工作,办公厅等9个厅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就加强2015年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了述职交流,机关党委进行现场点评。今天本报予以节选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抓党建责任促办案工作

反贪污贿赂总局一局党支部

  2015年,反贪污贿赂总局一局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最高检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反贪办案工作健康深入发展。

  坚持狠抓学习教育。建立“以集中学习为引领、个人自学为基础、督促指导为保证”的学习模式,局领导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各处室、各办案组深入研讨交流,补足精神之“钙”;突出党章教育、忠诚教育、道德教育,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始终做到党性坚强、对党忠诚;加强思想动态收集分析,注重人文关怀,创新思想教育方式方法,牢牢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坚持狠抓党建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党建工作与办案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规定、规矩办事,对于重要办案节点和案件处理决定、重要事务或者敏感性事项等,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在办案组设立临时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办理的每一个案件和办案全过程。

  坚持狠抓作风整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丰富和创新学习形式,高标准完成各阶段“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调研指导;加强办案组作风建设,对办案人员实行全封闭管理,严禁随意外出,严禁办案车辆私用。

  坚持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查找不规范问题,认真剖析原因,举一反三、立查立改;严格执行查办职务犯罪“八项禁令”,强化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2016年,反贪污贿赂总局一局党支部将更加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思想、作风、纪律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为反贪办案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一是以检察机关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警示,集中开展专题教育整改,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办案、以权谋私等问题;二是抓住关键人员和重点部位,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依法规范行使权力;三是建立健全谈话提醒、司法办案全程留痕、风险预警防范等制度机制,筑牢制度笼子;四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法违纪问题,及时纠正问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把党纪印刻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党支部

  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庸懒散奢”问题专项活动作为规范和推动新时期职务犯罪检察预防工作的总抓手,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根弦不放松,从思想上树立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的边界,唤起大家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感,并且通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理的省部级干部典型案例的剖析,警示大家要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二是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力落实专题教育活动。2015年9月以来,党支部把作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遵循“三严三实”的标准,按照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应然性要求,认真查找每一名党员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等问题,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建立局领导班子建设制度、预防业务管理制度、综合管理制度,力求用制度规范每一个干警的行为,建立支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确保“三严三实”落地生根。

  三是着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突出强调“守纪律、讲规矩”。严明的纪律是确保各项制度规范得以落实的关键,局领导率先垂范是增强执行力和领导力的根本,党支部建立了严明的纪律执行机制,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状况,注意抓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局领导外出和局内干部受理亲属朋友请托办理事项的报告制度,设专人负责登记,请托事项交由专人审查,按照管辖范围和程序予以处理和办理,避免私人办理出现违法违规的现象。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管理

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

  2015年,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围绕服务检察工

  作大局,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党建工作始终,认真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创新服务保障方式、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三个方面进行全面整改,使党员干部在党性、作风上得到进一步锤炼。

  三是坚持党建工作中心地位,建立健全党总支书记总体抓、总支委员合力抓、支部书记直接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强化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确保决策民主、科学、高效。

  四是坚持依规管理,先后制定、修订《机关服务中心加强和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关于深入推进机关服务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措施》和《机关服务中心反腐倡廉工作措施》等规章制度,使党建工作制度更加牢固,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

  五是坚持强化监督落实,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全员作出廉政承诺,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追究。着眼党风廉政建设关口前移,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发现并纠正廉政隐患和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一年来,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干警满意、保障有力”这根主线,狠抓责任落实、改革创新,不断夯实基础,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下一步,党总支将继续加大全面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力度,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形成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后勤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公诉厅党总支

  在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公诉厅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把党建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注重发挥党组织在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公诉业务发展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突出重点抓关键,统筹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为公诉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思想政治建设事关党建的根本和方向,公诉厅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的基础作用,注重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重大案件办案组临时党支部,通过制度建设、民主生活会等强化组织建设,保障办案安全顺利进行。发挥支部书记和处室负责人承上启下的骨干作用,既要改进作风,走在前头,又要监督管理,担起责任。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学习、讨论、剖析、整改相结合,将“严”的精神和“实”的要求转变为实际行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同时,注重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坚持既抓好自身专项整治,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又切实担负起公诉条线指导和督导责任,促进全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通过编写《刑事公诉案件证据审查指引》《关于加强出庭公诉工作的意见》,下发《关于公诉法律文书网上公开情况的通报》,有效提高了公诉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着力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组织学习党内规章制度,加强警示教育。将纪律作风和廉洁自律要求贯穿业务工作始终,强调厅处两级负责人要“一肩挑、两手抓”,坚持“逢会必讲,逢案必讲,反复强调,警钟长鸣”。深入分析查找公诉业务易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的薄弱环节,加强监督和预防,坚决防止公诉人介入当事人纠纷、为当事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的发生。

  下一步,公诉厅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决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自觉推进党建工作服务检察中心工作和过硬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

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

  2015年,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和最高检党组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学院“十二五”规划顺利实现。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重点抓住课堂、学术论坛、刊物和出版物,及时将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培训课程,使教学、科研平台成为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加强检察官党性涵养的阵地。严格民主生活会和民主集中制,形成了从党委到

  支部到党员的责任传导机制,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学院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坚持严字当头,及时部署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以落实“十二五”规划为目标,把实行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到实处,立足抓班子、带队伍,抓大事、把方向,抓全局、谋长远,充分发挥党委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领导作用。深化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培训理念的运用。加快检察智库建设,推动科研重心向检察实务、改革和热点转移,发挥学术研究平台的咨询服务作用。加强以教师队伍为核心的教职工队伍建设,夯实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基础。适应检察职能新变化,分设民事和行政检察教研部,成立了行政检察研究中心,新设了检察史研究中心。检察文献中心建成挂牌,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为更好地面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深入贯彻“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针对检察官需求的政治理论课程的研发,发挥好教育培训在检察政治建设和检察官职业道德养成中的职能作用,确保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真心、真情、真招抓党建

侦查监督厅党支部

  侦查监督厅党支部通过“真心抓党建,真情抓党建,真招抓党建”,换来了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齐心协力促进侦查监督法治化现代化的自觉行动、积极行动。

  真心抓党建,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加大党风廉政建设、服务侦查监督业务作为党建工作方向。针对厅内易发生腐败行为的岗位和工作环节,制定了重大案件两人办案交叉阅卷、处务会、厅检察员会议讨论办案机制等八项规定。

  真情抓党建,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倾注感情。开展深入细致谈心工作,及时对出现的问题提醒告诫。严肃认真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对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要求反复告诫宣讲,并组织知识竞赛促使大家入脑入心。开展生动活泼的党课教育。注重把容易枯燥乏味的党课转化为生动具体的引导教育,变“宣讲式”的党课学习方式为“针对性”的研讨方式。

  真招抓党建,促进专项活动规范开展。创建侦查监督实务讲堂,构建探讨侦查监督实务疑难问题、交流一线办案经验、学习先进做法的重要平台。针对“三严三实”总要求,查摆出“因循守旧、相互推诿、工作拖拉、研究肤浅、执行不力、被动应付”六个现象和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要求每一位党员对照重点整治的八个方面,结合个人承办的“一文一案一事”进行查摆梳理、剖析原因,以整改落实为中心,分阶段分步骤抓紧抓实。

坚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

办公厅党总支

  2015年,办公厅党总支围绕最高检党组的决策部署,认真负责地抓好党建工作,形成了抓党建促队建、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务强服务的良好氛围。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坚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建立起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规定的基本职责和重点任务,结合实际进行具体分解,推动形成总支书记负总责、专职书记靠前抓、各支部书记和处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契机,全面加强对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总支书记带头参加集中研讨,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处级干部人人写心得、谈学习体会,每名党员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活动,确保全员覆盖、全面整改。

  三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查摆整改“四风”及其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组织全厅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引导大家以反面典型为鉴,确保不触底线、不越红线。

  四是深入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对照重点整治的八个方面内容,认真梳理办文办会办事中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建立不规范问题整改台账制度,逐个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三会一课”制度与专项整治工作紧

  密结合起来,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真正解决问题的效果。

  五是坚持党建工作和厅业务工作一同部署。谋划办公厅工作注意突出党建,努力实现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推进党建工作与办公厅业务深度融合。

把党建作为主业主责抓紧抓好

政治部党总支

  2015年,政治部党总支认真贯彻最高检党组的安排部署,坚决贯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以“三新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政治部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把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党建第一责任记在心、扛在肩、抓在手。注重做好党建工作规划,做到年初有规划、季度有安排、月月有进展、阶段有重点。研究提出以“三新建设”推进党建工作新思路,决定用3年时间在政治部积极构建从严管理新常态,营造良好环境新生态,践行争作表率新愿景。

  二是把夯实筑牢思想根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石。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核心,认真抓好“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专题研讨。设立“政工大讲堂”,组织“身边人身边事”活动,举办“新常态·新生态·新愿景”全员读书荐书活动,不断深化学习效果。

  三是把持续推动作风转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梳理出8个方面“28个不”问题,严格对照标准,列出部门、处室、个人的问题清单、努力方向、整改台账、进度安排。党总支制定整改任务落实表,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加强督促检查,实行结项销号。

  四是把提升基层整体活力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党支部充分发挥能动性,普遍建立经常性业务讨论、课题研究、工作AB岗、“师傅带徒弟”等制度,实施全员素能提升计划和网络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质量。

  五是把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政治部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政治部部务公开规定》《政治部党员干部从严问责暂行办法》等,切实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日常管理的规范性。

  六是把促进工作开展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始终扭住“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坚持以党建促工作。政治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时间紧等困难,在干部人事工作、深化司法改革、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六项重点人才工程、典型宣传、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研制和检察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对口援藏援疆、基层院建设抽样评估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进步。

  七是把坚守廉政底线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签订从严自律承诺书,制定领导干部从严要求一览表。开展“政工干部如何廉洁从检”警示教育。制定《关于完善政治部党员干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意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廉政岗位风险点194个,制定防控措施203条,有效提升了廉政建设的规范化水平。

驰而不息地抓好党建工作

反贪污贿赂总局二局党支部

  2015年,反贪污贿赂总局二局党支部紧扣中央和最高检党组党建工作要点,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全面推进从严治检。

  认真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带队建。将临时党支部或者党小组建在办案组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查办省部级案件和特别重大责任事故案件中,实行廉政、保密和安全责任制,签订责任书,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活动,保证了办案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结合查办职务犯罪的实际,制定规章制度,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明确责任、防患于未然。

  以严和实的标准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认真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参加先进事迹专题报告会、学习司法不规范行为通报等,加强正反两方面教育,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与业务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切实增强干警参与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最高检确定的八个方面重点问题,以《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为底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查实找准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落实、强制措施使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进一步规范办案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反贪污贿赂总局二局全体人员将进一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锤炼一支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队伍。

  本版文稿统筹 徐日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