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聚焦济南铁检院巡回检察室检察官
时间:2016-01-29  作者: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导语】1月28日,由最高检新闻办公室和山东省检察院共同策划的以《春运中的铁检轻骑兵》为主题的系列微博发布,开启了“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的序幕。

  最高检新闻办公室与各地检察机关根据广大网友关注共同策划的“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围绕检察官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展开直播,生动活泼地呈现检察官工作、生活的真实状态,旨在透过文字和镜头,展示检察工作亮点和生动司法实践,让网友们“目击”一线检察官的一个个瞬间,倾听他们用平凡工作“讲述”的检察故事,感受他们为守护公平正义付出的点滴努力。

  你是否了解,在春运大潮中,有一支检察官队伍活跃其间?在我国,3200多名铁路运输检察人员,为维护铁路运输秩序安全稳定而勤奋工作着,也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1月28日,“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聚焦这个群体中的一小部分——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巡回检察室的检察官们。

  济南西站是山东省最大的高铁站,设在这里的巡回检察室既是7个工作站的总调度室,也是检察机关服务春运的最前沿。8点20分,工作晨会结束后,检察室主任李磊开始整理工作台账,统筹调度各工作站工作。专职副主任孟雷、兼职副主任张燕、井辰进入车站工作。同时,巡回检察室设置在兖州、聊城、日照、临沂、铁道战备舟桥处、中铁十四局四公司、石济客专指挥部的7个工作站也开始忙碌起来。

  10点,考虑到春运期车站人流量大,扒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相对多发,孟雷和张燕来到广场管理处了解突发事件疏散滞留旅客预案及其他情况。井辰在派出所得知,近期查获多起结伙乘车逃票案件,在取证定性上存在争议,希望检察院尽快提前介入,即联系好张璐在济南站会合,一同去了解案情,提出侦查取证建议。

  10点30分,中铁十局石济客专工作站,反贪局长杨丛严等以本院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为例,与中铁十局石济客专指挥部干部代表进行预防座谈。此时,铁道战备舟桥处工作站,高建伟副检察长正带领检察官们开展预防犯罪警示教育,督促安全检查,避免重大责任事故。

  一上午的时间,巡回检察室的电话铃声不断。此刻来电话的是济宁市微山县某公司负责人,对巡回检察室监督公安机关撤销一起案值六百万元的立案不当案件,使公司经营重新步入正轨表示感谢。山东电视台曾对此案办理等情况进行专题报道。

  11点50分,在济南站,井辰和张璐完成了对案件的提前介入工作,在返回巡回检察室的高铁上,向乘警了解列车上的发案情况、站车交接情况等,同时也不忘犯罪预防职能,向旅客发放防盗防抢安全乘车宣传品。

  中铁十四局四公司工作站的检察官王勇、邱怡铭在工地深入了解民工春节返乡购票、工资发放等情况,普及乘车安全常识。工作结束后,与民工兄弟一起吃大锅饭,其乐融融。

  13点,正值客流高峰,客运值班人员异常忙碌,检察官们放弃了午休,来到济南西站最容易发生纠纷的安检口协助工作。遇到携带危险品进站的旅客,检察官们耐心进行解释说服工作。遇有旅客求助,检察官也细致解答。临沂车站目前客流较少,政治处主任于遵文带领临沂工作站的同志从维护运输安全入手,重点了解机车和车辆工作安全制度落实情况。以本院办理过的案件为例,以案说法,预防运输单位发生内外勾结实施职务侵占、盗窃等犯罪行为的情况。

  15点10分,此刻的济南西站候车室人头攒动但紧张有序,包括检察官在内的所有春运服务人员都在忙碌着,旅客都能平安顺利返乡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巡回检察室的检察官们来到候车大厅了解客流情况,聊城工作站的检察官吕庆全、朱富起将设在候车区的工作站办公室作为重点旅客服务区,协助车站为年老、残疾、带小孩的旅客等提供温馨服务。

  16点,上午还在十四局工地的王勇、邱怡铭风尘仆仆地赶到日照港了解货运发送、对接情况,从预防盗窃、合同诈骗等角度提出维护货运安全的建议。日照站货运发送量占济南铁路局的四分之一,他们此次巡回兼顾了日照工作站的任务。一个小时后,孟雷等人结束在济南西站的工作回到办公室,抓紧整理各工作站工作情况,相关内容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济南铁检”及时发布。目前,山东省院、铁检分院、济南铁检院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注重应用新媒体开展检务公开,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更便捷地服务旅客。

  17点30分,李磊把这一天的工作一一记录下来,打印后装入资料袋中。他就要从巡回检察室主任的岗位退休,这项工作将正式移交给孟雷。“巡回检察室的明天会更好 ”,李磊的话语中充满信任、更充满期待……忙碌的一天结束了,这只是春运中普通的一天。巡回检察服务春运的工作还将继续,相信济南铁检轻骑兵们未来将更加充实。我国3200多名铁路运输检察人员,也将继续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在铁路沿线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亿万旅客的安全。

  (原标题:“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首站聚焦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巡回检察室检察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