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司法|江苏无锡崇安:办案“导航”规范公诉工作
时间:2016-01-09  作者:龙平川 卢志坚 杜晓华 胡德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龙平川/卢志坚/通讯员杜晓华 胡德荣)“自从公诉部门用上‘导航’,我们发出的流程监管通知越来越少了。”“以前案件一多就容易丢三落四,还要案管追着提醒这个步骤、那个文书,弄得手忙脚乱的。有了‘导航’就从容多了。”近日,在上级对江苏省无锡市崇安区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察的座谈会上,该院案管部门负责人和公诉部门的青年干警都不约而同谈到了“导航”带来的变化。

  这个“导航”其实是摆在公诉干警桌上的一本台历。台历的一面是日期,另一面是《公诉办案要点模块导航》,印有公诉案件办理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每一页都是一幅简明的树状图。

  据介绍,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在对近两年所办案件逐案排查、分析瑕疵产生的原因后,对照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规则等,在2015年年初制作了“导航”,旨在指引规范办理公诉案件,提高公诉工作的精细化和高效性。

  该“导航”把公诉案件分为案件审查起诉、普通刑事案件不起诉、职务犯罪案件不起诉三种类型。每一页中,与办案基本步骤对应的,是告知、听取意见、讯问、核证等一个个操作模块,每一模块下又细分为“系统操作及文书”“基本要求”“特别提示”三个子模块。“系统操作及文书”详尽标明了各环节的系统操作、文书制作事项;“基本要求”是对相关法条、规定的简述;“特别提示”则是结合办案瑕疵易发点,对重要环节、节点和事项作出的醒目标识,防止忽略或误操作。

  据统计,“导航”推出至今,该院公诉案件瑕疵率明显下降,平均办案时间缩短了5天,公诉队伍的履职素能、司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原标题:办案用“导航” 稳妥又高效 无锡崇安:制作办案要点模块导航规范公诉工作)

[责任编辑: 曹婷]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