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检务公开 构建阳光司法机制
时间:2015-11-14  作者:郑赫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面推进检务公开 构建阳光司法机制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一年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00余万件   

  全国检察新媒体总粉丝数达8000多万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郑赫南)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检察机关一年来深化改革,拓展检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丰富平台和渠道,让社会公众了解、监督检察工作更加便捷高效,确保了检察权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据统计,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全面上线一年来,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046552件;全国检察新媒体总粉丝数达8000多万。

  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全面推进检务公开,构建阳光司法机制”。据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介绍,最高检今年1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后,6月又印发配套性文件《最高检机关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分工方案》。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余个省级检察院制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

  案件信息公开是检务公开的核心和“龙头”。肖玮表示,今年,最高检先后制定下发《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关于公诉法律文书网上公开情况的通报》《关于加强对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网上公开工作指导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自2014年10月1日全面上线以来,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046552件;重要案件信息65695件、法律文书505094份,受理辩护与代理预约22837件。

  检察机关不断完善检务公开方式。据悉,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对门户网站进行改造升级,举办主题丰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坚持新闻发布会、现场宣传咨询、检察长接访和代表委员联络,积极搭建集合多种功能的“一站式”检务公开平台。

  各级检察机关大力拓展检务公开新渠道。截至目前,最高检已全面开通“两微一端”,发布信息5万余条,粉丝数量达3000多万;全国检察机关共开通微博3960个、微信2640个、新闻客户端1500多个;全国检察新媒体总粉丝数达8000多万,发布信息300余万条。其中,北京等7个省份实现三级院微博全覆盖,福建等5个省份实现三级院微博、微信全覆盖,山东等5个省份实现三级院微博、微信、客户端全覆盖。

  发布会上,围绕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运行、案件信息公开、“检察开放日”等相关情况,最高检案管办副主任刘志远、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德银、最高检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主任孙灵珍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 曹婷]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