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肇州:案管中心为案件质量把脉问诊
时间:2015-08-27  作者:韩兵 何其伟 姜子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何其伟 姜子义)“司法行为咋规范?我院的做法是充分发挥案管中心的管理、监督、服务、参谋功能,为每起案件扮好质检员、提醒员、监督员、评查员、发布员‘五个角色’,把好入口关、效率关、规范关、质量关、公开关‘五个关口’,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近日,黑龙江省肇州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德峰向记者介绍说。

  案管员就是质检员,对每起侦查机关移送的案件把好入口关。案管中心按照案件复杂程度,进行一般审查和重点审查。一般审查包括查看案件是否属于该院管辖、案卷材料是否齐备、装订是否规范等,重点审查是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二次移送案件和变更强制措施案件三类案件进行审查。今年以来,该院共审查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206件,要求补充完善文书26份。

  案件进展及时提醒,督促案件及时审结。案管中心每月对业务部门的统计报表进行汇总,全面掌握批捕、起诉案件受理及审结情况,对将要到期的案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避免超期现象的发生。今年以来,共对业务科室发起预警26次,对公安机关退查案件提醒预警11次,案件办理无超期现象发生。

  案管中心当好监督员,把严规范关。该院制定了《案件网上同步审查机制》,将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不立案案件、撤案(含撤人)案件,侦查监督部门不批准逮捕案件、立案监督案件、复议案件、捕后变更强制措施案件等18类案件确定为特定案件,由案管中心通过同步审查的方式进行重点监督。

  当好评查员,把严质量关。案管中心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案件程序、文书制作、装卷归档等进行案后评查,建立重点案件全案审查、一般案件随机抽查、同类案件专项评查“三位一体”的案件质量网上评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提高案件质量。今年上半年,共评查案件25件,案件合格率100%。

  在该院案件信息发布平台上,记者看到案管人员录入的已办结案件信息。据介绍,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案管中心加强案件信息发布工作,审查承办人案卡信息填录是否及时、规范、完整,保证案件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今年以来,共公开程序性信息510件,法律文书126份,发布重点案件信息63条。

  (原标题:“五员”把五关 质效双提升 黑龙江肇州:案管中心为案件质量把脉问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