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院运用远程讯问系统监督指导下级院办案
时间:2015-08-17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8月13日,山东省检察院通过远程讯问系统对济宁市检察院讯问犯罪嫌疑人现场情况进行全面观察跟踪,这是该省检察院首次运用远程讯问系统进行远程监督指导。

  8月13日,济宁市检察院办案人员通过三级检察院互联互通的远程讯问系统,在该院远程讯问工作室对羁押在济宁市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孔某进行远程讯问。山东省检察院派员在该省检察院远程讯问室对讯问过程进行了全程监控,并就审查逮捕证据复核、引导侦查取证以及规范远程讯问工作等问题与济宁市检察院办案人员进行了交流。

  据悉,山东省检察院远程讯问系统于今年6月11日正式启用,截至目前,该省120个检察院与省检察院实现对接,侦监部门运用远程系统成功讯问116人次。

  通过远程讯问监督指导,山东省检察院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下级检察院讯问工作情况,近距离督促指导开展好讯问工作,改变了以往“事后、静态、纸面”检查方式,实现了全程、实时、动态的指挥和监控,有利于将“尽可能每案必讯问”的总要求落到实处。此外,远程讯问监督指导还可以实时进行案件检查,规范办案行为,提高讯问质量效果,有利于加强上下级院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好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的第一道关口。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省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远程讯问系统应用工作力度,加强对下讯问工作的指导、调度和管理,通过讯问全面核实证据,提高审查逮捕案件质量,不断提升侦查监督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曹婷]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