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司法行为|常州新北:两大“法宝”让规矩入脑入心
时间:2015-07-30  作者:卢志坚 芮东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一个清晨,因涉嫌盗窃被捕的陈某,在被变更强制措施后,走出看守所,见到了一大早就等候在门口的父亲、妻子和3个孩子。

  陈某是幸运的,他是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实行捕后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听证的首位受益者。

  “公开听证制度是为了规范检察机关的司法权,避免选择性司法。”该院副检察长符冰言向记者解释,“今年以来,我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在理念转变、问题排查、即知即改等方面动真碰硬,仅长效机制就增补20余项,力求从源头上提升规范司法水平。”

  真抓:“洪炉法则”让问题排查一丝不苟

  在新北区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不折不扣地奉行管理学的“洪炉法则”:不管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人,哪怕稍有不符合规范司法要求的,都必须立即改正。对于其中20余个典型问题,还7次通报全院引以为戒。

  “今天的‘规范司法大家谈’,部分干警在发言中只谈客观却回避主观,只谈现象却回避个案,只谈结果却回避原因,我建议暂时中止本次座谈会,经过思想再反省、认识再提高后另行择期举行……”

  “由于连续加班,反贪局的问题排查没有如期完成,我建议会后立即安排两名规范司法领导小组成员直奔办案点,利用办案间隙现场督导排查……”

  这样不留情面、动真碰硬的场景,在该院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并不鲜见。

  截至7月24日,新北区检察院各部门先后排查出四大类27项120条司法不规范的问题,并编发专题简报35期。

  真查:“内外对挖”让司法瑕疵无所遁形

  新北区检察院采取“内外对挖,相向发力”的查摆策略,既注重内部自查的方法创新,又坚持开门整改,主动听取社会多方意见。

  “在刚才的典型案例挑错环节,1号选手找出不规范行为15个,得150分;2号选手找出不规范行为20个,得200分……”像这样的“典型案例挑错大PK”,在该院8个业务部门每月都会上演几次。“司法不规范的‘陷阱’往往隐藏在看似不起眼的办案细节中,几次比赛下来,大家都练出了‘火眼金睛’……”该院案管科副科长张彦婷说。

  在提升内部查摆能力的同时,该院在8个业务部门总结推广“四查一评法”,即:案件质量“逐一查”、流程监管“实时查”、信访投诉“联合查”、背后问题“同步查”和典型案例“换位评”,真正做到问题自查全覆盖、不遗漏。

  “我在法庭上为村支书郑某等3人共同贪污一案作无罪辩护,主要是基于以下理由……”7月16日下午,在该院今年第13次职务犯罪案例剖析会上,受邀出席的律师殷强不但就案件定性、取证程序等坦陈了自己的观点,还拿出该市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的意见供与会的反贪干警参考。

  “在侦查工作中有哪些不规范的地方,一线办案人员容易产生‘审丑疲劳’,视而不见。”该院反贪局局长陈明玉说,“今年以来,我院对每个案件在侦查终结或法院判决后都要听取律师意见,共排查出规范司法瑕疵22处,在全局筛查的46条问题中占了将近一半。”

  为广泛征求意见,该院党组带队走访,足迹遍布9个乡镇(街道)和8个产业园区,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司法行为、司法作风等方面的意见。针对律师、代表委员、案件当事人等不同群体制作三种不同的问卷开展调查,召开律师代表、公安干警、法官、代表委员等参加的座谈会5次,并通过微博、微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过认真梳理,共形成较有价值的问题及建议17项44条。

  真改:“问题指引士红黑榜”让即知即改简便易行

  “小王,这桩受贿案件存在直接为法院扣缴罚金的不规范情形,具体整改方法你可以参考《规范司法行为问题指引》(下称“问题指引”)刑事检察一章第26条……”日前,主任检察官刘民不仅挑出办案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还指出了整改方法。

  刘民告诉记者,他提到的“问题指引”是由新北区检察院对查摆出来的所有司法不规范问题分门别类编撰制作成电子手册,每个问题均附有整改措施、方案和时限,便于时时对照、指引整改。

  记者点击“问题指引”电子手册,4大类27项120条问题指引一目了然,120种司法不规范行为的整改方法和任务期限每一条都写得清清楚楚,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与之配套,该院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对120个司法不规范问题的即知即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将整改及时的和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的分为“红”“黑”两榜予以公布。如近期“红榜”表扬了诉讼监督局控申办案组整改控申接待不规范问题,该局迅速进行整改,从进院门、过安检、到达信访接待室均做到了有引领、有指示,并细化接待制度、上墙公示;“黑榜”通报了刑事检察局法律文书公布不及时、对法院随意指定出庭时间监督不到位等问题。

  “实践证明,‘问题指引’和‘红黑榜’是我院规范司法行为的两大‘法宝’。今后,我院将坚持更新‘问题指引’,坚决公布‘红榜、黑榜’,坚定落实即知即改,让规范司法行为化于心践于行。”该院检察长徐逸峰说。

  (原标题:两大“法宝”让规矩入脑入心 常州新北:运用“问题指引”和“红黑榜”提升规范司法水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