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追逃,“红通”嫌疑人终落网
时间:2015-07-28  作者:卢志坚 汪彦 夏宝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图为检察官宣布逮捕决定后,钱增德在逮捕证上按下手印。杨洋摄

  本报淮安7月27日电(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汪彦 夏宝宁)“今天凌晨,我们已经将钱增德送至看守所关押。”今天上午,当记者在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见到该院反贪局副局长徐建国时,他刚步出会议室。从7月25日驱车前往上海浦东机场押解“红色通缉令”犯罪嫌疑人钱增德开始到现在,他和同事只休息了大约10个小时,但他的精神一直处于亢奋状态。

  钱增德是江苏中淮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涉嫌收受巨额贿赂,2006年3月外逃至苏丹、肯尼亚等国。

  2006年7月25日,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钱增德立案侦查,同年8月开始对其上网追逃。今年4月,根据“天网”行动统一部署,钱增德被列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的100名涉案人员红色通缉令中。

  为了让钱增德早日归案,淮安市检察院的追逃工作一直没有放松。该院先是进行边境布控、发布红色通报,2014年又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反贪部门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追逃小组,开展劝返工作,同时将追捕作为后备手段。

  2014年,淮安市检察院一方面利用钱增德的亲属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在非洲当地的淮安人与其接触,间接做劝返工作。在几经劝返无效的情况下,2015年,江苏省追逃办果断启动境外缉捕方案,中央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钱增德在肯尼亚落网后被遣返回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