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检法合力加强国际追逃追赃
时间:2015-07-24  作者: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近日,在浙江省文成县检察院的规劝下,涉嫌贪污犯罪潜逃缅甸近1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程某回国投案自首。这是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浙江省检察机关抓获的第9名潜逃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

  自去年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以来,截至7月13日,浙江共抓获潜逃境外犯罪嫌疑人32名,其中职务犯罪嫌疑人9名,包括成功劝返8名。但是,浙江省仍面临境外在逃犯罪嫌疑人总量大、缉捕难度高、追赃成效低等严峻挑战,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任务艰巨。

  为进一步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近日,浙江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办理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案件中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作配合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公安机关要继续深入开展对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全力配合检察机关等部门开展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依法提请逮捕、移送起诉的外逃犯罪嫌疑人,加快审查进度,依法快捕快诉。法院要在确保审判质量的前提下,对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案件依法快审快判。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要建立健全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联络机制,确定责任部门和联络员,定期会商,沟通情况。

  《通知》还明确了宽严相济的追逃政策,对自首、有立功表现的,应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对拒不投案自首的,依法从严惩处。对窝藏、包庇犯罪人员,帮助毁灭、伪造证据,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原标题:浙江公检法合力加强国际追逃追赃 9名潜逃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责任编辑: 曹婷]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