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 苏州吴江:转理念 出举措 提升司法公信力
时间:2015-07-22  作者:卢金增 曹春蕾 孙晓 俞文杰 沈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曹春蕾 孙晓)“太方便了,昨天我刚提出异地阅卷预约申请,今天在家门口就查阅到所代理的诈骗案电子案卷,再也用不着奔波100多公里跑去威海了。”近日,山东省乳山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姜涛来到当地检察院案管办,翻阅着威海市检察院通过检察专线网传来的电子案卷。

  异地阅卷费时费钱,对于免费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来说无疑是笔额外的开销。在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威海市检察院与该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和法律援助中心沟通联系时,了解到法律援助律师异地阅卷面临的经费、耗时等许多现实困难,导致很多律师不愿意代理异地法律援助案件。

  6月19日,威海市检察院会同本市司法局联合签署了《威海市法律援助律师异地阅卷工作办法》,开通法律援助律师异地阅卷“绿色通道”。明确了法律援助律师异地阅卷的申请条件、程序和阅卷方式。法律援助律师可以通过现场预约、电话预约、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和门户网站预约等多条渠道,进行异地阅卷预约,院案管办收到预约申请后承诺在一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该院对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扫描制作电子卷宗,加盖防复制水印,通过检察专线网传输到异地接待法律援助律师阅卷的单位,法律援助律师既可以在当地律师接待室现场查阅电子卷宗,也可以申领电子卷宗数据光盘。

  同时,该院案管办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录入法律援助律师申请阅卷的受理信息,实现“网上留痕、全程记录”,对检察人员司法办案活动进行跟进监督,进一步提升了司法的规范化水平。

  “法律援助律师的阅卷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也能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威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敖国良对记者说。截至目前,该院共为4名法律援助律师提供异地阅卷服务,免费扫描复制案卷近万页,受到律师的一致好评。

  本报讯(通讯员俞文杰 沈利)近日,来自社会各界的20名社会评议员,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检察长朱文瑞手中接过了聘任证书,自此他们将开始对该院办理的案件提出监督意见,并随时对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选任社会评议员是该区检察院深化检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该院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为促进司法行为规范化,今年,该院经过多方调研,决定推出选任社会评议员制度。通过邀请社会评议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活动,对案件进行审查并发布评议意见。

  此次社会评议员的任期为三年,主要承担对该院办理的需要公开审查的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控告申诉检察以及刑事执行检察案件进行评议。“由我们从社会公众角度和伦理道德标准等方面对公开审查案件发表独立意见,不仅增强了司法办案透明度,释法说理效果也更好。”该院社会评议员、人民调解员沈顺康表示。

  为了保证该制度的落实,该院要求凡是“上级检察机关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公开审查的案件”和“适用法律存在较大争议、群众反响强烈,经检察长决定适用公开审查的案件”,确定为进行公开审查的范围。同时,对是否逮捕存在较大争议、拟作不起诉存在较大争议或者具有较大社会影响、不服检察机关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等六类案件,经检察长批准后,可以进行公开审查。

  据悉,该院近期将主动把符合条件的案件交由社会评议员公开评议,由其对案件质量和效果开展评判,及时发现和纠正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此推动检察人员进一步转变司法观念,提高司法公信力。

  (原标题:转理念 出举措 提升司法公信力 山东威海:异地阅卷方便援助律师 苏州吴江:20名社会评议员“上岗”)

[责任编辑: 曹婷]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