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信息技术为方便律师执业开辟便捷通道
时间:2015-07-19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从配备扫描“神器”到提供电子光盘,从“人案绑定”到“掌中宝”一键搞定,今年以来,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安徽各地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为律师阅卷、约见办案人员等开辟了诸多便捷通道,受到当地律师界的欢迎。

  今年5月,阜阳市颍东区检察院引进“非接触式卷宗扫描仪”,不仅能快速扫描卷宗,而且可以扫描高度为12厘米以下的物证,同时添加水印。律师只要提前预约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便可免费获得该院为其所代理案件刻录的电子光盘卷宗。目前,该院所接待的40多位律师都享受到了这种服务。

  在寿县检察院,该院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系统“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平台,运用“案件绑定”功能,录入申请者的相应信息,就能及时将律师身份与案件相绑定,从而做到“人案配套”。人案绑定成功后,执业律师“足不出户”就可在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网上办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及辩护与代理的预约申请等业务。

  “吴律师,您好,上次您来询问的从某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一案已移送审查起诉,即日起您可携带相关证件申请阅卷,如需预约请直接回复微信。”这是霍山县检察院案管部门给吴律师发送的一条微信。吴律师代理的这起案件由于涉案人数多,72本卷宗堆起来有一米多高。为了让吴律师能够及时、全面地了解案情,该院案管部门利用微信平台,提醒他预约阅卷。

  在安徽的许多基层院,律师可以轻松通过微博、微信、律师接待QQ等的手机终端这一“掌中宝”进行案件查询及阅卷预约。桐城、合肥包河、马鞍山博望等地检察机关还在检务公开大厅专设接待律师场所,并配备必要的设备,以更好地服务律师执业。

    (原标题: 信息技术开辟便捷通道 安徽:为方便律师执业“各显神通”)

[责任编辑: 高旭红]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